小貝的口語進步速度真的讓人有點瞠目結舌。
還記得她人生第一次喊出:「爸爸」的時候是1y8m+。
貝拔感動到緊緊抱著她,差點沒哭出來而已。
到了1y11m-2Y,開始學5個字以內的單字。
到了2歲生日的時候,小貝開始可以用非常簡單的字彙,回應我們『她的感受』。
然而如今,她竟可以說出連珠炮般的句子。
(最長的紀錄是一次講出3個句子,將近20個字)

 

123  

那天載小貝開車要回家,她突然說了一句:『我要找爸爸,我要回桃園爸爸家。
我問她,那這裡勒? 這裡是哪裡?
她回我:『這裡不是桃園爸爸家,這裡是台北阿嬤家。』咬字非常清楚,有點驚訝她的表達。

然後我們啟程回桃園,路上突然有一台車非常急疾速地飆過我們身邊~然後鑽走~
小貝馬上說:「OH~ NONO(食指搖晃)~ 好危險~慢慢開~

抵達桃園家車庫的時候,她看到爸爸停車格內沒有車。
她突然地又說了一句驚人的話:
『喔~喔~爸爸還沒有回來~。』

   

我呆在駕駛座望著她,傻眼,然後小貝像不當一回事的模樣,絲毫沒有發現自己又說了句新句子。
可是媽媽我卻已經偷偷發現了她的進步。

 

2y2-2y4m+是「小貝鸚鵡」學說話的爆炸期。
舉凡是中文、英文、日文、法文,我教她的一些法文日文打招呼的話,她通通都有學起來!
有的時候,看到樂樂搗蛋的時候,她就會像個老大姐一樣站出來,然後一手插腰,食指揮啊揮地說:『樂樂,你太小了~ nono~nono~妳不可以玩這個(/or 你太小了,你不可以喝可樂喔~這是雅雅姐姐的~)

我們大人們又笑到差點跌倒,什麼時候開始,她開始有了長姐的風範?
什麼時候開始,她每天一定要陪樂樂放學回家,一定要一手扶著樂樂的推車,從旁邊保護樂樂。
什麼時候開始,她愛上了7-11,每天放學一定要報到,然後跟7-11櫃台的阿姨購物兼聊天。

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她不只是愛玩煮飯、泡咖啡遊戲,在她的遊戲裡她自稱是「老闆」。
然後我跟她點餐點咖啡,她會口頭回我:「請等一下!」然後小小身影轉入MG廚具裡忙碌。

咖啡煮好端給我喝之後,一定會跟我伸手要錢!(不給還不行)
然後我假裝作勢掏錢給她之後,她會回我:「謝謝光臨,下次再來。

 

當然,不止點餐遊戲。
她最近開始會逗弄大人們。
首先是爸爸要親小貝,她開始很愛回:「噁心~ 」。
爸爸作勢要故意親她,她又回笑著回:「爸爸噁心~ 」….讓她爸笑到沒力決定放過她。

 

又或者,貝拔問她:「雅雅,爸爸帥不帥?」
小貝:「不~帥~~。」 (爸爸心碎)
此時貝拔又指著前方的長榮客運後面的『I SEE YOU金城武廣告』問她:「那爸爸跟那個男生像不像?」
小貝非常不耐煩地回:「不像~」……笑到我在後座拍手叫好。
他們父女常有些勁爆的對話,非常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甚至小貝會為了要得到某些她想要的東西,而講出非常狗腿的話。

 

她的語言進步超乎我的預期 (是說媽媽的期望值一向很低)
看到她有禮貌的態度,和甜甜的口吻,是說大家都會融化吧!
那天幫小貝添購了一個玩具,她想要玩但包裝盒沒拆,她很著急。
我從旁邊走過去說了一句:「小寶貝,需要媽咪幫妳忙、幫妳打開嗎?」
她如同看到救兵一樣,非常信任我地交給我,說:「媽咪~請幫雅雅開。」

當我一打開交給她的時候,她說:「媽咪~謝謝妳~」(在我完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
真的很驚訝。

我想她的口語會進步得這麼快,應該是因為時間年紀到了!
真的就像很多媽媽說的一樣,「小貝不是慢,她只是用她的速度在進步。
真的耶!我的寶貝有自己的速度在成長。
看到她的每項小進步,媽咪都心裡滿滿的滿足!
麻咪開始期待妳給我的每次驚喜了!!!
 
1238853_10151936750111202_467460806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a貝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