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4 日記

今天是我這枚產婦的回診日,老公特地請了半天假回到月子中心載我去醫院!
好大心!!!
其實檢查沒有很久,但是,產後不曉得為什麼總是特別想黏老公!!
也許產後有了孩子~ 可是我的心還是一枚愛撒嬌的女人啊!!

江醫師看過我剖腹產的傷口之後說,傷口很漂亮,一切良好!
可以碰水洗澡了! 只要洗完按乾傷口的地方!不要留水~以免感染~
而我也可以開始搽"好友"(她在台安醫院的婦產科上班)送我的除疤凝膠,聽說非常好用,只要抹薄薄一層,最新研發的科技,3分鐘就速乾,可以直接在傷口上形成一個保護膜,加壓並保溼!
以防傷口長出蟹足腫這類的恐怖東西。
然後,不需要再貼美容膠了!為避免廣告嫌疑~想知道牌子的人再跟我說吧~~~~

寶寶今天體重有上升:3,150g,很好! 換了亞培的配方奶她喝的很習慣!
感覺有比較長肉肉了
寶寶現在已經可以喝到90~100ml/次!!
哇!! 食量有驚人!!!

睡眠狀況:良好,感覺母奶吃的多的日子,她都睡得特別安穩!!!

我的母乳之路也越來越順利,早上起來的第一次可以擠到160ml/次
然後中間每隔3小時擠一次,也都有120ml/次!
看樣子~ 應該繼續努力,可以開始幫becky存奶量了!!!!

  becky-1000706.jpg  晚上~老公都會保留時間和小旭雅獨處~ 今天是奶爸工作!! 

  

  Day.13 日記

YA!!! 賀!!!  寶寶體重終於站上3,100g, 終於如期在出生14天(=半個月)內,回復到出生的體重!
真是太標準了~ becky!!!!

寶寶今天喝80ml/次(3~4hr),喝的很順利,睡也睡得很好!便便噓噓次數相當ok!!! 真是讓媽咪我放心呀!!
今天下午因為嬰兒室消毒, 所以baby回到房間跟媽咪獨處一整個午后....
一開始哭哭鬧鬧~ ok! 媽咪幫妳換尿布....果然便便了....一掀開衣服....馬上看到超可愛的尿布!
see??  我最喜歡的唐老鴨耶~~~~天啊~!!!  眼睛都發亮了我!!!!! 
真是好卡哇伊喔~~~~

becky-1000705.jpg  

不過喜歡歸喜歡~還是繼續買日本大王給小妞好了~!!! 畢竟比較不漏尿、也比較貼她身材!
獻上小妞今天在房裡歡的照片~ 亂有精神的她....表情一大堆!!!!

今天親餵的時間比較長...加上她喝奶有給我乖乖喝光~!!真是乖的小妞!
換了avent的奶瓶果然不一樣,她很愛~!

最後補上2張素顏沒化妝的新手媽咪氣色照!!!  (努力想再忍 7天再洗一次頭的媽咪...加油!剩2天而已。)


IMG_7568.JPG IMG_7569.JPG  

 

  Day.12 日記

終於決定了寶寶的姓名,也準備好證件和文件讓老公明天可以去登記寶寶的戶口!
真是開心!!!!

然後查到了中壢市的第一胎生育津貼補助的申請辦法。
所以趁今天在月子中心把資料填一填、簽一簽
等老公有空幫忙跑一趟市公所申辦一下。

真好,看樣子勞保有補助之外、還有生育津貼和 2個月(8週含週六日)的給薪假,這兩個月的收入不用擔心了!

今天突然覺得要辦的資料好多:申報戶口→ 申請中壢市生育津貼5000元→ 長庚回診幫寶寶建立病歷檔案完整→ 健保補助申請→ 寶寶健保卡申請。
看起來,有一步步越來越不急不徐地完成該做的事。
很開心!!!!

今天第12天,剛剛跟嬰兒室的護理人員說, 開始幫寶寶換亞培的配方奶, 希望寶寶能吃得習慣, 適合她的體質!
還是想從『亞培』和『雪印』之間二擇一,選出最適合寶寶的奶粉!!!
寶寶的體重:3050g now.

今天開了日本大王的NB尿布給寶寶用... 看來她很愛喔!!!!  日本大王的 NB Size感覺比較貼寶寶的腰屁屁、和身材!(比妙而舒貼! )
所以,再試個幾天,如果OK,未來就都是繼續買日本大王牌給她用嚕!!!!

寶寶今天開始會亂了~會用哭的方式要人抱~  兩派說法我都有看到~ 可是我卻卡在中間猶豫著.....該怎麼做?
該主動建立所謂的親子關係 (在她最需要我的時候?)
還是完全不抱她,等到她不哭再抱? (那以後會不會養成有心事也不說的個性?)  開始很猶豫的新手媽媽!!!!

 

  Day.11 日記

一早凌晨六點初, 天啊! 又被一股陣痛給催醒!不得不起來擠母奶~
早起來的第一瓶奶量,達130ml/次。
辛苦的代價就是開始冰箱有儲奶了~  不過,看來很快就會被這小寶貝給吞掉!

今天剛好是星期天,週末來探訪我們一家人的訪客比較多,突然就有股睡意想繼續睡!
可是寶寶真的讓人太不放心.....深怕睡太熟會顧不到寶寶,當媽的壓力突然一股腦的落在肩上!!!

寶寶今天有長胖胖~體重日記上~有上漲到3,050g, 很好很好!!!! (偷笑)
尿尿7次、便便7次,加上昨天有喝440ml的全母乳,讓媽咪我超開心!!
希望她今天有睡好、吃飽,也能快快長肉肉長胖呀~!!!!

月子中心vip房間望出去的view很漂亮!! 這是早上六點多的運動場.....
IMG_7649.JPG  

這是下午時分...我們母女的獨處時光! 每天我一定要保留幾個小時跟小寶貝一起午睡的時間!!!!!!

IMG_7499.JPG      

  Day.10 日記

果然,開始有漲奶效果!半夜不得已一定要爬起來擠奶了!!!  果然一點都沒辦法偷懶!!!

今天早上凌晨四點多爬起來擠奶...一擠又有120ml/次!
果然半夜激奶效果佳,這樣我8點多晨起還可以多擠一次70ml/3hr. 不錯不錯!!!!

昨天小寶貝在房裡跟了我大半天,可能是媽咪的味道讓她覺得太熟悉,還是太有安全感?
她在我們房裡床上, 玩一玩喝了沒多少奶,就開始睡....一路給我熟睡超過了4個多小時,
害我不得不叫醒她,打擾她的好眠,硬是希望她可以多喝一點母奶或牛奶快快恢復胖胖體型!
真是殘忍的媽咪我.....
看到她睡著麼熟,平常不哭不鬧、都不太會吵我,我一邊上網一邊還可以處理公事,
喝完奶後的她馬上就會排便、尿尿,所以我就會做一次忙,忙完,又可以開始忙自己的事了!!!!
真是我的小乖乖!!!

小妞在前天體重終於站回2,950g, 今天早上收到小貝的"寶寶成長日記",看到她體重有增加50g.
確定站上3,000g. 真是大喜!!!  賀!!!!  (開心的新手媽媽旋轉....灑花瓣.....)
不禁就有一股鞭策的力量,希望她能多喝一點!!!快點吃回來啊~!!!!
護理人員說:
小寶貝現在一天可以進步到喝80ml./次了!
排便次數都相當良好、母奶量和配方奶量也都有增加,相當好!!
但希望透過我每3小時就頻擠奶的動作,能快點多儲奶讓自己有多一點安全感~!!


昨天晚上老爸回到月子中心,透過螢幕監視器看她兩眼咕溜澑地在轉著....一副聰明精明老成樣!
害我跟他爹看了都搖頭...這小妞會不會以後太聰明讓我們很難搞?
下面這三張攝於下午房內:跟我嘻玩後的模樣~ 超成熟!我都不曉得她在想什麼!! 真是!~

IMG_7378.JPG IMG_7379.JPG IMG_7380.JPG  

 

  Day.9 日記

偷懶的媽咪貪睡,從晚上12:00一路睡到醒7:40am才來擠奶,果然有漲奶塞住的感覺!!
真是不好受!~
於是今天認真地擠,認真地拼母奶量給becky.

今天可以擠到第一次110ml/3hr.
但第2~5次都擠60~75ml而已,算了,有多少擠多少,不想再沮喪了!

今天讓becky回在我們房間一整個下午,從中午12:30一進來~餵了一頓奶....竟只給我喝50ml
(她也真是太不重吃了吧~!)
然後就給我眼睛瞇瞇睡覺去....真是拿她沒皮條!!!
尤記得,我們家寶寶每次喝到母奶,親餵或者用瓶餵母奶,她馬上大便便給我!!!
只能說母奶萬歲, 實在太助消化了! 果然刺激她的排便...非常好!!!

結果今天在房裡幫她換便便尿布,果然換完一塊又來一陀! = ="
害我措手不及,沾在她的內衣紗布衣上,還有新的尿布也毀了!
看來她這麼會消耗尿布的模樣~ 我們沒有加緊賺錢看來也不是辦法了!!!!!
長庚給NB寶寶們用的是"日本妙而舒 柔點清新乾爽系列"的尿布,看來BECKY用的很習慣!!
然後月子中心這邊用的是"噓噓樂",圖案也超可愛,就兔子跟小鹿,看BECKY也沒什麼抗拒!
改天有空,再來試試我買的"日本大王",看她反應如何!! 還好我NB的尿布沒買多....就各一大箱!
以她的體型SIZE.+ 如此快速消耗的速度,應該用得完!!!

今天在整理工作的事情和行事曆,發現7/6我剖腹產婦要回診看傷口、然後寶寶7/27要回診去打第二劑的B型肝炎疫苗。
希望寶寶能勇敢,媽咪跟爹地會陪在妳身邊的!!!!




  Day.8 日記

終於進入產後第8天,今早起床預約了10:30做足部spa療程,很爽的產婦。
想要排水並消水腫,芳療師說我的水腫狀況相當良好消很多了,按一按有一種解除緊繃感的感覺。

今天還去量了體重,目前體重比懷孕前 +1.5kg, 還有1.5公斤留在我體內!
不過也許因為我總孕期只胖了9公斤,所以,我降得比較快,加上這幾天一邊擠母乳真的一邊在狂冒汗!
超誇張的一種體能消耗...所以體重才能下降得快吧!

產後胃口有比懷孕時候好一些些,產後住進月子中心這的第一天,我肚子超餓!
餓到不顧形象一來就說要吃飯。這幾天在這裡都吃清淡的蔬菜和肉類、還有薏仁飯或五穀雜糧飯,真的很爽口!
漸漸有愛上吃薏仁飯的感覺!!

寶寶的體重,還是維持在2900g, 產後消風掉的220g, 不曉得該怎麼樣讓它補回來!!! (誰啊~? 有經驗教教我這菜鳥媽媽吧~!!!)
嬰兒室的護士說,因為baby的每日喝奶量有增加,可是體重仍然維持,今天可以開始讓她喝到70ml./次了!!! (昨天以前是60ml./次)

希望寶寶一切都ok!!! 加油!!!!

 

  Day.7 日記

[ 母奶紀錄 ] : 母奶量達陣60-70ml/次

今天產後第七天,終於站上70ml/ 次的量! 喜極而泣呀~~~(灑花瓣....)
昨天就開始有噴乳反應的動作, 今天偷懶睡到早上8:40am才起來擠奶....感覺就覺得胸部有點漲...
於是第一波首波就有70ml的量...後面繼續努力追奶嚕!!!
據護理人員說,早上凌晨1;00-3:00是激奶重點時間, 那時激素分泌, 所以早上起來第一次擠乳都會比較多量! 是正常的!

第二件賀喜的事:寶貝從3120g,出生第四天降到2820g, 終於到今天又站回2900g了~!!
希望母奶加配方奶的雙重功效有發揮作用!(母奶增加抵抗力、配方奶長肉肉呀!).
寶寶今天的大便尿尿次數、和總奶量都有增加!! 這點真的讓人太開心了!!!! 

然後第三件讓人開心的事,就是:終於撐到第七天,我終於第一次洗頭了!!!!
月子這邊有附設專業for產婦的美容部門, 不用吹到風, 全程熱水洗髮, 洗完馬上兩隻吹風機開始熱風吹!
現在頭髮好清爽,一點都不油膩,心情真的超好的!身體也覺得暖呼呼狂冒汗!

 

   Day.6 日記

昨天的大事紀一,就是:Becky的中文名字終於決定了!
話說我們在生產的當天晚上撥了通電話想預約命理老師,老師很爽快地問我寶寶的一切資料,然後說等等看完客人會直接幫我們算。
要我們隔天早上9:00~12:00去拿名字。
老師在電話裡問了我們夫妻的姓名、我們夫妻的生肖、寶寶的出生日期及時辰、寶寶性別。就這樣我們開始期待著寶寶名字的降臨。
最後,老師給了我們5個名字,本來考慮過要再挑...但後來其中有一個名字頗受長輩好評,他們都覺得那個名字很大器、也很獨特
(雖然我跟我老公都覺得有點男性化)
但最後想想,若寶寶真的天生命格就是如此,我們又何必再刻意扭轉她的命運? 順其自然吧!
接下來要等老公有空回中壢幫忙報戶口嚕。

 

插撥一曲小故事:

 今天午后下了一場大雨,躺在床上看著電視才知道外頭的世界,原來新北市還有很多地方都淹水淹得超誇張!
看到窗外一記閃電打雷...想著...等等一定雷聲作響,結果我本來想緊抱住小貝不要害她嚇到!
沒想到還來不及抱,雷聲就隆隆作響,小貝皺了一下眉頭往窗外看.....
這是我抱著她,跟小貝說:妹妹~ 那個是打雷,跟下雨一樣很正常,沒什麼好怕的。不要怕那個聲音,因為有下雨打雷我們才不會缺水水。
結果這個小妞...竟就這樣看著我後,突然眼睛開始鬆開....安穩地睡著了!!!
接下來雷聲一樣隆隆作響,她完全絲毫無動靜,也沒有哭鬧....真的很乖。這小妞果然是很有安全感的小孩。
( ps. 因為隔壁房的寶寶聽到雷聲之後,嚇哭,哭了超久.....呼~!!)

IMG_7218.JPG    

這什麼表情啊~!?

 

  Day.5 日記

[ 母奶紀錄 ] : 晚上8:30, 母奶量達陣50ml/次

終於,寶寶黃疸指數降了,我們母女一起同步辦出院手續了!

IMG_7128.JPG IMG_7133.JPG    

然後一陣忙碌 & 搬遷,我們母女終於可以好好休息&被照顧了!!! 
希望可以好好地休息....等30天月子期結束之後!
我們再帶BECKY寶貝跟大家SAY HELLO 喔~!!! 
謝謝大家給我們母女良好的空間,可以好好休息........ (想努力撐到第七天要準備洗頭去的BRANDA) 

 IMG_7163.JPG  

這是我們第一張全家福....亂拍一通啦! ....要改進...哈! 不過因為很興奮~超愛!!!

寶寶在床上,睡姿真的超像小天使.....真是爸爸媽媽的心頭肉啊!
(她的頭型生得很漂亮,一點都不中扁....每個大人看到都說怎麼這麼厲害!~~~哈~~~~驕傲!!!)

IMG_7168.JPG    

 

  Day.4 日記

紀錄: 晚上12:00, 母奶量20~ 30ml/次
第四天晚上9:00 測出寶寶黃疸指數 17%, 寶貝開始照光....在長庚裡全身脫光只剩尿布,穿上飛鼠衣似的照光衣....
那個模樣好讓人心疼....(看到老公一推回來的寶寶是這樣...忍不住就哭了...很自責是自己沒讓她的奶量足夠。)
看她睜大眼睛無辜地看著我們,心裡突然有很強烈的捨不得.....

    

半夜,我擠出的奶真的跟不上她喝的速度.....
老公看我一副沒力再擠快崩潰的模樣...決定先推回嬰兒室請護理人員協助哺餵配方奶。
餵完之後剛好是她早上的洗澡時間 6:00AM...準備做最後的採血決定她是否可以今天跟我們一起出院?
最後報告出爐,他的黃疸值降到11%,可以出院了!!! 賀~!!!!  恭喜!!!!
所以....不要有錯誤的迷思覺得一定要全母乳,一定都會加減配上配方奶,不然真的跟不上他們的喝奶需求。

  Day.3 日記

抱歉啊~ 生產經過文還在難產當中,因為忙碌的事實在太多,先讓我欠著!
事情多到我每次想開電腦就有個小人兒在旁邊哭要喝奶而作罷。
沒錯!你們沒有猜錯!我確實選擇了母嬰同室!
長庚鼓勵媽媽爸爸們實行母嬰同室,但在醫院的四天才發現,好像推行的效果不彰,很少有人門外掛母嬰同室施行中的牌子。
只有我們這對傻愣愣的新手父母,因為第一胎的興奮和捨不得和女兒分開,才選擇了母嬰同室。
這三天下來,我們倆和女兒小貝相處時間超長,很棒的可以在第一時間多一份瞭解自己的女兒的生活和作息。


很開心欣慰的,這三天住院的生活,因為剖腹傷口沒那麼快下床行走,在認真喝轤魚湯快速修復的我...
旁邊的老公則是,責無旁貸地擔起了照顧女兒和我的工作,真的超辛苦的。
舉凡女兒哭了, 換尿布的檢查、拍嗝、抱她給她懷抱的安全感、上下樓送去檢查(晚上9:00)、洗澡(早上6:00)....的工作等
都是老公幫忙的,好窩心!
看老公第一天走到腿痠,又睡不到三小時,於是第二天我能下床,其實我就好想插手幫老公的忙,希望讓他能好好休息睡上一覺。
但老公堅持讓我好好做月子。要我多躺多休息,有什麼需要就開口跟他說,他也都會跑腿幫我完成。

 

說真的,母嬰同室這件事,真的是考驗一個新組成的家庭。
不過,感覺我們一家三口的配合,看來很OK!
來講講女兒先....
小貝經過剖腹產出來,3,120g的體重+ 51.5cm的身長,加上第一聲洪量的哭聲就知道她肺活量不錯,就知道她是枚健康的寶寶。
小貝的作息,睡覺時間很長,第一二天,佔約近20小時,醒著的時候就是為了吃、或尿布溼了(小便、大便)。
偶爾哭個幾聲,小貝在運動,然後就不哭了繼續睡。
然後,因為餵母乳,小貝在她出生後第二天解了第1次的胎便,顏色非常青深。
不過到第四天,有漸漸變成黃綠色...小便次數也不少, 這點讓我們相當欣慰!
今天步入第四天,她的喝奶量也從每次20ml,進步到每次30ml,
這點增加,感覺到她胃口大開,我便開始陷入了自我緊張的『奶水不足恐慌症』裡。
準備展開辛苦的母奶之路,真的要加油了!雖然真的很辛苦~很痛~ 哈哈~!!!

 

再者,來講一則  小貝vs. 她爹之間逗趣的故事:
可能之前在我懷孕時<胎教>,我們夫妻常看"食尚玩家"外國旅遊...看浩翔他們耍寶...
於是當妹妹哭的時候,爸爸竟然跟女兒說:『妹妹,妳長大之後,爸爸先帶你去迪士尼樂園玩好不好? 妳想去香港的? 還是上海的? 日本的? 還是美國的?....』
老爸講了一堆地名, 常讓妹妹在哭鬧中瞬間變安靜,然後靜靜的聽...聽....聽.....然後聽到睡著。這招屢試不爽,真是超爆笑的!
我在旁邊聽了都超愛笑!

 小貝很愛湊熱鬧, 每次晚上9:00要推回嬰兒室作黃疸檢查,她總是乖乖的,不哭,除非要"挨針"
(像今天打B肝的疫苗..回來哭到連聲音都啞了,還分叉勒....超心疼...)
不然小貝總是眼睛掙著大大看其他嬰兒BABY....然後很成熟地沒哭等待爸爸下樓去接她回來.....
老爸在嬰兒室裡給了我簡訊說:『妹妹很勇敢都沒哭喔,她在嬰兒室裡東看西看,真的超愛湊熱鬧。』這一點~ 果然也遺傳了我們夫妻的性格。哈~!!
新手媽媽的日子,除了餵奶讓我真的很挫折之外....其實和小貝的生活作息都協調得算不錯!
她不太讓人擔心、也不太會撒嬌...不會用哭來引誘我們去抱她,可以超獨立的自己睡自己的嬰兒床....
雖然我知道這些都是初初幾天而已,不代表以後她也一定會這麼乖巧,但至少她在我們心目中真的是一枚小天使,建立了相當良好的貼心女兒形象....

 

就像我媽常說的,當年我還是個baby時,也是我們家最好帶的孩子。
不哭不鬧不吵,除非餓了、或要換尿布了,果然有點印證老人家說的那道理:妳當初怎麼對待你媽的,你兒子女兒就會怎麼對妳。
小貝,果然乖啊~!!!哈哈~!!!!
好啦~ 簡單分享一下~ 我該去繼續擠奶了~ 不然寶寶三更半夜沒奶喝嚕~~~~
其他心得~ 改天再分享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a貝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