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34185_10152842544941202_8962855252368430698_n.jpg  

上週六在小貝凱的幼兒園裡上了一堂兩小時的親師同步課程!

主題大概講述的是夫妻之間對於家事分工的分配!

到底怎麼樣才是公平?

到底怎麼樣的分配能夠讓家庭關係更和諧!?

-
課程現場的ppt裡有一張殺夫代表宅女小紅!

然後穿鑿附會的引出了現場超多媽媽們的怒吼!

現場的男性大多不敢言述,看來,應該不完全是心虛,反映出了男女在家庭付出的時間不成比例的事實!

.

對於貝凱拔對家庭的付出及努力,我身邊的親戚朋友們都是有目共睹的!

因此,這堂課結束後對我來說的獲得,不是在夫妻間的協調!

反而是在其中小分組活動後的結果
因為從小組的學習中我發現:我對於小貝授權/放手家事的態度,還是太保守!

很多人說,父母常常做的事,孩子們其實會學的!
但我跟貝凱拔其實做很多,小貝仍然沒有什麼機會來為這個家庭付出!

我深深地檢討自己,其實,應該可以讓他做更多的事情,讓他有更多的成就,並且養成他對家庭家事付出該有的態度!

.

於是,星期天從台中回來後的夜晚,晚上9:30幫小貝洗好澡後

我們母女在吹頭髮的舒服小時光裡,進行了一項溝通協議!

那就是,我們在家裡的黑板上來畫一個主題牆

然後請小貝自己說出全部他可以/他會做的家事!

然後,我把家事項目圖案化,讓她上色,我拿去護貝後!

剪成『家事闖關小卡』,他每天可以自己選擇項目,可以是一張,也可以很多張!

最少一張,最多無上限!

家事項目可以隨著年紀來更改調整!

只要完成 1 個家事項目(Housework),就可以得到一個 star point. (maybe是用蓋印章的方式也可以)

完成10個Star, 贈送她一個小禮物,可能是非常小的滿足,比方說一個酷聖石的冰淇淋!
完成20個Star, 我可能送他一個芭比或者其他塗繪本!

完成365 Star, 我完成她一個大心願!他可以自己決定!

其實,設定365的目的就是,持之以恆的態度!

很多習慣,就是在持之以恆的不間斷下養成的!

投影片1.jpg  

於是我們設計了以下的家事項目:

這些都是2-6歲可以做的事情,為什麼是15個?沒有為什麼!

我沒有限制他的創意跟發想!

但我要他自己說出:她確實可以自己完成的項目!

於是有了這些:

  1. 把髒衣服放入洗衣機
  2. 吸地板
  3. 擦桌子
  4. 收拾玩具
  5. 倒垃圾
  6. 把髒衣服放入洗衣籃
  7. 摺棉被
  8. 幫黑熊餵飼料跟潔牙骨(照顧寵物)
  9. 吃飯前擺好碗筷
  10. 上課前幫植物澆水
  11. 摺衣服
  12. 幫忙洗水壺
  13. 幫忙洗碗筷
  14. 幫忙摺棉被&整理床鋪
  15. 把鞋子放入鞋櫃擺好

.

小貝自己許下了一個365的心願!
他說:『媽媽如果我達成了妳要的365顆星星,那我可以去迪士尼當真正的公主嗎?』

我知道他想要的就是去迪士尼的神仙教母院化妝!
穿上漂亮的衣裳,畫上公主的妝容,盤上公主的髮型!

徹頭徹尾的成為成為『迪士尼真正的公主』!

我回答他,當然好!

因為對我來說:『會做家事的公主,才是真正的公主』

其實,每個孩子的招數不同!
也許今天我對小貝的方式,不見得能適用在所有的孩子身上!

但我知道小貝是一個很重榮譽感,很愛在現實生活的遊戲裡挑戰的女生!

遊戲是可以因時因地而調整的,是可以為了榮譽而努力提前達成的!
對小貝來說,要他自己寫下他能做/他會做的事,好過於媽媽我自己幫他寫上!

讓孩子有自己為自己做決定的機會,很重要!

但我會在玩了一季後,開始把太過簡單的2-3個項目換成新的項目
並讓他知道這些項目比較難,但可以星星加倍!你要不要試試?

然後間進士式地學會『刷馬桶』『刷陽台地板』等比較沒做過的事情!

這樣的努力讓我們來看看是否有進步!

摺被子時的小貝,還有在旁邊搗蛋的凱凱!

IMG_2233.JPG  

 

學習自己用刀叉切斷可頌麵包的小貝,訓練自理能力

 

IMG_4337.JPG  

babyboss裡職業訓練,了解凡事沒有不勞而獲的觀念

IMG_0221.JPG

 

在家裡會幫忙外婆照顧寵物『黑熊』的小貝

 

IMG_1014.JPG

 

從小在外婆家,外婆就有開始訓練她抹地的工作

 

IMG_6088.JPG

 

小貝姊姊其實很man, 這是去IKEA買東西時幫忙扛物品

IMG_7100.JPG

 

花圃幫忙澆水的初體驗,終於知道植物都是早上喝水

 

也終於知道這樣澆水比較方便省力

IMG_9839.JPG

 

想像仙杜瑞拉一樣美麗而有智慧,那就努力放手去學習吧!

 

 

IMG_0880.JPG    

 

-

如何開始家事工作的訓練:

  1. 給孩子明確的工作項目
  2. 讓孩子知道完成的標準是怎麼樣?
  3. 親自示範 / 重複示範
  4. 只要不危險的就盡量放手給孩子

讓孩子學會參與家事的優點:

  1. 製造遊戲機會,讓孩子自動自發:其實自動自發是一種需要練習的事情!但初期怎麼練習?就用孩子們最愛的遊戲吧!融入遊戲裡,讓他們覺得有趣!而且,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發現,有些孩子其實你不講,他都會做得好好的,有些孩子聽到爸媽教訓或者給指令的態度反而更不想去做!所以我真的覺得,遊戲的小犒賞只是一個初期的手法,並不是永遠都要靠禮物來引導孩子做家事!當他能夠將『自動自發做家事』這件事融入骨子裡後,我認為這活動的目的就算達成了!
  2. 增進親子關係,養成同理心:陪著孩子一起做,是成功的唯一途徑!讓孩子理解原來以前弄得亂七八糟的家裡,原來不是魔法一秒就變乾淨的,是爸爸媽媽辛苦花睡覺的時間完成的,養成孩子的同理心!
  3. 讓孩子學會承擔,養成責任感:原來,我自己弄亂的事情,我就應該要自己整理好,沒有人應該要這麼無條件的幫你收拾!
  4. 用家事養大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知道他會做的家事越來越難,越來越厲害,當他的家事能力增進後,無形間透過每次的讚美都能夠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5. 培養孩子面對事情/處理事情的自理能力:爸媽不可能一輩子永遠陪在身旁,對於能夠找出方法去打掃的孩子來說,如何掃比較省力?如何掃較乾淨?怎樣掃順序才對(由高到低?由外到裡?由濕到乾?)這些都能讓孩子的理解力更強大,也可以讓他們知道處理事情都是有步驟的,找對方法做事,事半功倍!
  6. 最後,讓孩子理解正確的價值觀念:公主不是養尊處優,不是所有的事都有別人幫忙做好,那樣不是真正的公主!真正最美的公主應該是:能自己獨立完成事情,心地善良,可以讓好習慣融入骨子裡,有能力照顧別人,分擔家人的辛苦!尤其,公主最美的畫面,是捲起袖子努力的模樣!

 

 

孩子,你準備好了嗎?

 

DSC05770.JPG  

下圖為:不同年齡的家務分配表(範本),給各位爸爸媽媽們參考!

也許你的孩子早就已經進度超前了呢!

IMG_8736.JPG

(來源:如照片內標註)

arrow
arrow

    Branda貝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