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11  

 

 

這一篇文章其實想了很久,一直想動筆

 

直到終於我想通了一切,發現了事情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也算是新手媽媽我的自我檢討文。

有些時間,我們常看書,常說要如何又如何地讓孩子「在玩樂中培養創造力」

 

坊間很多教具、很多積木、很多用品在在地都在這麼營造孩子創造力的環境

 

 

 

即便是小貝到了學校,幼兒園是沒有課本的

 

這裡雖然不是蒙特梭利學校

 

也非雙語學校

 

可以說是一間平凡得不行,但極注重品格教育的環境!

 

 

 

 

IMG_5418

 

 

 

在這間幼兒園,每一個學期班上都會有一個「教學主題」

比方說,這學期小貝他們班的主題是「飛機」

 

這個主題怎麼來的?

是班上同學們舉手後,提出建議!

老師再針對幾個建議選項,讓全班的同學進行投票表決!

並且教會他們什麼叫投票?

3歲孩子教投票,其實已經是時間了!

開始,每人一張貼紙,貼在牆璧上的幾個選擇中,決定了貼紙數量多的就獲勝!

 

這學期,主題是飛機!

想當然爾,他們outting去參觀了飛機起降!

在松山機場與空姐空少問好打招呼!

對衣服、對飛機、對座艙漸漸開始有了一些觀念!

加上班上不少同學都有坐過飛機,因此能夠很具體的知道在飛機上可以做什麼事?

 

事情是這樣的!

有一天週末,發回了聯絡本!

裡頭有教學單,需要孩子發想,在飛機上用餐的話,整個大餐盤裡頭應該會有什麼食物?

這是一個開放式的問題

同時,也是一個根本沒有真正答案的答案!!!

然後,小貝開始說:『飛機上有果汁、有飯、有果凍.....』
是的!

當然帶她坐飛機去日本坐的Hellokitty飛機確實有的東西!!!

但,當教學單裡頭問了一項:『妳們覺得湯是什麼口味的?』

 

當時,陪著孩子發想的我

竟然不加思索地爆出了一句話:「拜託~為了飛安,飛機上怎麼可能有湯!」

是啊~按照邏輯,試問在座的各位,妳們應該沒有坐過有湯的餐點吧!!!!

 

可是這時候,小貝說了一句:真的沒有嗎? (好失望的表情)

 

貝拔在一旁見到馬上補了一句:「妳這是在扼殺孩子的創造力」

「老師就是要讓他們自由發揮!

你為什麼要這樣直直接接地用大人的思維來框住孩子?」

 

是啊!猛然驚醒!

對啊!

我在做什麼?

為什麼要這樣用大人世界裡所認知的飛安問題,來框住幼童對世界的想像

然後,我知道錯了!

可是當時,我脫口而出的那一句話
小貝已經牢牢記住!

然後,再來,到學校開會時,發現成果展他們要化身為空少空姐

當天他們要讓旅客們吃的食物部分,已經少了"湯"的選項!

 

 

天啊!

 

我們不是一直以來都致力於要讓孩子有不同的發揮

一直以都希望小貝能用自己的手、腳、眼睛、五感地去感受這個世界!

但為什麼,我卻「知易行難」地犯了這個錯誤!

 

於是,我開始在育兒的教學伴學過程中

漸漸體會一個道理!

原來,功課是孩子的,我們作為陪伴者的角色,是一個輔助,不該發聲主導過多!

 

 

IMG_6032

 

 

還有,孩子永遠會讓妳驚喜!

 

永遠會在準備好的時候,做出一些他們的決定!

 

也許天馬行空,也許不合乎我們大人的思維

 

但那又何嘗不是一個全新的選項?

 

沒有試過,又怎麼知道不可行?

 

 

 

謝謝妳,小貝,我的大寶貝。

 

妳讓媽媽上了一課。

 

希望在妳成長的過程中,陪伴妳哭、陪伴你笑,就是盡能力不過度左右妳的發展!

 

希望妳極其短暫的童年生活,能擁有不同的笑靨!

 

 

IMG_5315

 

更多精彩的【微小心情】系列文章,通通在此:http://branda0717.pixnet.net/blog/category/15412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a貝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