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31 

 

其實,就是同父母生的孩子,也都有不同性格!
 但不管性格如何,
當父母的總是手心手背都是肉,一樣得無差別待遇呀!

上上週發生了讓貝麻心裡很難過的事情!
為了這件事,我承認我沒有睡好!
我開始神經質、開始小心翼翼、開始變得不像以前那麼坦率的自己!
然後,敏感的小貝偷偷的變了!
(其實孩子也會偷偷感受到父母的情緒)

 

 

其實,貝拔與我,當初羊穿報告出爐一知道腹中老二是男生的時候。
有一度我們是憂慮的!
因為可以預見的,"他"很可能會受到所謂的「差別待遇」
講"差別待遇"太好聽,其實應該說「重男輕女」的對待。

 

我瞭解長輩們,長年被他們自己的長輩們灌輸了這樣的觀念。
總覺得生兒子香火延續、以後祖上有墳總有人掃....
但現在是文明的21世紀,我都不懂,女生難道就得承受不一樣的對待?

 

為什麼要對我的孩子,有這麼大的差別待遇!

(貝拔一直說是我太敏感,他的爸媽沒有這樣。也是啦~當兒子的總要替自己爸媽說說話)

 

自從小凱出生後,每次回婆家,他肯定不在我手裡,一定有人搶著抱!

回到婆家車才剛停好,一定有人特別從家門繞道一圈,走到我坐的右後座,幫忙開車門,直接把凱凱抱走!
(我都不懂,為什麼不是開左後門(另外一扇門),幫我把我顧不到的小貝給接下車?)
對,我不懂,我不懂的事情還真多!

自從一懷孕起,我就一直灌輸小貝一些當姊姊了的觀念!

當姊姊是如何的驕傲,可以擔起保護人的責任!
小貝一直以來,都是如此的開心、期待,和希望能親眼見到她的寶貝弟弟「雪寶」

沒跟她生活一起的人,恐怕很難理解她對期待中的雪寶有多麼的疼愛!

然後,接著,二寶出生了!

在小凱出生的第一天,小貝放學到醫院來看我跟弟弟!
她近距離地,睜大了眼,把她寶貝弟弟看著仔細!
笑著說弟弟好像一隻小猴子,但她卻又忍不住的抱著弟弟.....輕輕地拍弟弟....
然後嘴裡直喊著:「弟弟是我的~ 弟弟好可愛~!」

 

IMG_9640

 

那一刻我覺得我辛苦努力了大半年的教育,似乎有了好的開始!
似乎,可以說成功了一半!

 

然後,出了月子中心,我們帶著小凱回家,開始了一家四口的日子。
小貝每天依舊在桃園與台北間跟著我來回奔波~

有的時候她不想跟我回桃園家住,就是想膩著外婆,我們也順著她,讓她陪在外婆身邊。
讓外婆辛苦地接送她上下幼兒園。

IMG_1581

 

每天我都會問小貝:「妳今天想跟媽媽回桃園嗎?」
我們沒有要求、強迫她,她可以自己選擇,媽咪也非常注意她的心情,
她並沒有覺得媽咪爹地只疼弟弟,不疼她!」

 

就在雙滿月,公婆第一次來桃園家看凱弟,
初學Let it go有成的小貝興高采烈的在他們老人家面前跳舞唱歌,企圖想表演給公婆看!
結果,他們倆老人家輪流低頭抱著凱凱,逗嬰兒笑,根本沒人正眼看她!
小貝第一次受傷!

跳得正高興的她發現沒人看她,她低頭,默默離開了客廳....

這一幕,我跟貝拔都看到了!

我對貝拔說:「你看,開始了!」
貝拔第一次用很無奈的口氣說:「這有什麼辦法!只能多給妹妹更多的愛和關心」

那時,我心中有些難受,卻有話沒地方說


接著,才第2次帶凱凱回婆家。
事情就爆發了!

那天,長輩們輪流搶著抱凱弟,凱弟肚子餓了,婆婆問我是否要泡奶。
我說要親餵就好。
結果婆婆一直鼓勵說不要這麼辛苦,泡奶粉一樣有營養。
我把婆婆的話視為是一種疼愛,怕我太累。
但我其實心中,多麼需要長輩們對我親餵的支持!

親餵完之後,凱凱很快的又被長輩給接走了,ok!

我當作他們很少見到凱凱,我想,我也落得輕鬆,沒關係!

 

結果,那天小貝也不知道在開心什麼!

在客廳裡手足舞蹈,開心大聲唱著歌......

頓時間,一個大聲的歌唱,驚嚇到了好不容易睡著的凱凱

是的,

我公公左手抱著凱凱,右手迅速揮出打小貝肩膀

小貝當下,其實被出奇不意的攻擊嚇到,本能地也回打了阿公一拳!

但,所有人都只看到小貝打長輩!

卻沒有人看到,其實,是長輩先動手的。

 

當下,大家都斥聲責備小貝!

很嚴厲的罵她,「為什麼妳打阿公!」
小貝很堅強,沒有哭,然後說出驚人的一句話,讓大家如夢初醒!

是阿公先打我的! 』

 

是的!孩子的言行舉止,都是模仿來的!

大人沒有的行為,孩子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表現?

 

在我眼裡,小貝是有禮貌的孩子,她在團體裡雖然很愛出風頭,有強烈表現慾望!
但她從不是一個主動會攻擊人的孩子!

她很善於防守!
知道怎麼愛惜自己的羽毛!

 

但當天長輩的行為,造成了大家對""的指責!

長輩左手抱著凱凱,右手打她的動作,在兒童心理學上,很直接地造成了她對凱凱的對立

她開始困惑「為什麼阿公打我?」「為什麼阿公要打我?」

「我只是唱歌而已,做錯了什麼事?」
然後她發現,她被打是因為長輩保護凱凱,

她開始討厭凱凱,討厭這個讓大家都疼在掌心的凱凱。

她開始靜默不語,她開始沒有安全感,上學時到校門口都會哭泣!

 

那個禮拜,我足足關心了她一個星期!
第一天上課,她從桃園家坐車一路到台北學校,路上沒有講半句話!
低頭不語!我企圖跟她聊天,她也不回我。

直到我放了她最愛的Let it go音樂,她才開始隨著音樂唱歌。


第二天,她上學一定要抱娃娃,到校門口堅持要媽媽陪進去。

她不要娃娃回家,她要娃娃陪她進教室。
但學校不能帶娃娃進去,於是她大哭!她堅持要有娃娃陪!
(這是展現了他的不安全感)


第三天,我請貝拔下了班帶凱凱回台北家住,
多一點時間陪陪小貝,貝拔也來了,小貝異常地黏她爸爸。
一直拉著爸爸,要貝拔陪她唱歌、陪她玩遊戲。

 

直到事情發生的第五天,

她依舊上學要抱著popo chan上學,她才要進校門!
她依舊在跟我們道別轉身時,回到了初初報到時的疏離焦慮,哭著要我們不要走!

開始要人陪,

開始在我下班後,不放我回去桃園找凱凱!

開始要我陪她玩,陪她逛街
我說凱凱沒有奶奶喝,媽媽要帶"奶奶"回桃園給凱凱,她堅持不肯讓我走!

放學接她的時候,她一看到我,馬上就問,「為什麼爸爸沒有來接我?」
我說:「因為爸爸在桃園,要接桃園的凱凱下課。」
她馬上嘟嘴,說:「我要爸爸來接我嘛~!」

她開始不似以往的大方,開始事事不讓凱凱,凡是都要跟凱凱搶!

 

IMG_1807

 

以往她會知道大人照顧凱凱是必然的過程!

但阿公打她的事情發生後,她開始事事針對凱凱,開始不接近凱凱

凱凱哭了只大聲說:凱凱哭了,他好吵!~~~

 

我覺得,完了!這根本不是我預期中的小貝

 

她怎麼會突然一夕之間變這樣?

 

後來為此,我跟貝拔兩個人花了很久的時間,夫妻坐下來溝通!
當中,也請教了週圍生了二寶的朋友,當時是如何經歷這段磨合期?是如何照顧家有雙寶的情形!?

 

朋友建議我週末挑一天把凱凱放托嬰或請長輩顧,只帶老大出門,讓老大獨享我們父母!
但跟貝拔的溝通一直意見很不同!
貝拔希望"獨享"這件事,應該落在凱凱睡著的時候才叫獨享!
貝拔希望建立孩子「有弟弟是既定的事實」、
「弟弟是我們要一起努力照顧的責任。」

因此,我們達成了共識,

以後出門,一定一家四口同進退,不可以對小貝和凱凱,有任何差別待遇!不准重男輕女,也不准我重女輕男!」
同進退的力量,是為了讓一家人的心能凝聚在一起!
如果把凱凱放家裡,只帶小貝去玩,對凱凱來說是否也真的不公平!
也是,一家人只要在一起,去任何一個角落都是好心情

 

我們說好,娘家我溝通、婆家他溝通,自己的父母自己溝通!

從今天起,不可以有任何人只搶著抱凱凱而冷落小貝

(當然,這事在我們娘家是根本不會發生的事!我們家太重女輕男了)

 

 

上週六,我們依舊維持著我們夫妻溝通好的方式!

帶著雙寶微旅行渡假去!

但行程中,凱弟其實都在睡!

我一路把它放在汽座上、嬰兒推車上,一路上幾乎都是在陪小貝玩! 

星期六的晚上睡前,小貝心情很好,笑得好甜好開心,我心中彷彿那個沒受過傷的小貝似乎回來了!

 

IMG_4993

 

 

IMG_5229

 

隔天一早星期天,我們去了台北機廠。

我們帶著小貝,在鐵軌上玩著、鬧著,隨時玩樂時間很快接近了要決定是否回婆家的時間!

貝拔覺得,我這一週情緒失常,一直失眠,一直神經質!
被小貝搞得擔心東擔心西,深怕再回去,小貝這週又受到傷害!

但貝拔覺得,如果不回去婆家把事情講清楚,以我的個性,這件事會一直往心裡去!

 

所以最後我們決定把「回不回婆家」的決定交給小貝!

小貝說:「要!」

好,那我們就走!

所以我們提早抵達婆家,那個週日的下午,老公很開明地請公公與婆婆到客廳坐好!

大家一起溝通對待雙寶的事情。

講到了阿公動手的事,阿公說他沒有印象他有這樣傷害她!

後來當面溝通的時候,阿公非常開明地直接講清楚,
說:「我怎麼可能想打妳!我疼愛妳都來不及了!」
夠了! 這句話我聽到了!

我收到了我公公對小貝依舊重視、沒有改變的心情!

 

原來公 公很多不好的動作其實是下意識,沒有會意過來的直覺動作!!

所以,貝拔還是請公公未來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畢竟小貝已經3y3m+了!

正值爆炸學習期!現在很會模仿大人的所有行為!

我公公接受了!!!

 

然後貝拔又對公婆同時說:「還有,我們麻煩妳們,千萬不可以對兩個孩子有任何一絲絲的「差別待遇」!」

婆婆跟公公聽了貝拔說的話,才問起小貝發生什麼事!

我們才一五一十地告訴公婆說這個禮拜小貝的反常,小貝開始對弟弟的敵意!
公公立馬跟小貝道歉,說他不是故意的!

當天,小貝接受了阿公的道歉,然後阿公與阿婆開始回到以往對待她的方式。
我們終於又回到了以往開心的星期日!

 

小貝當天很幸福,終於沒有人再度冷落她了!

晚餐時分,婆婆依舊像以前一樣,幫她煮了小貝最愛喝的雞湯拌飯。

營養的雞湯是貝最愛喝的!

婆婆的好意,小貝整碗吃光光!

 

然後晚上,雖然凱凱還是在公婆手上,但是終於也有落回我手上的時間!

然後小貝跳舞,玩辦家家酒,姑姑跟阿公阿婆都有陪她玩!

她開始感覺到被重視的感覺!

快樂!

 

所以,結論就是,大人只是一時對嬰兒的高興過頭,只是不小心對小貝的忽略

不是真的重男輕女!

 

 

當天晚上一回桃園家,凱凱哭了~ 小貝立馬凳上凳板~安撫著凱凱!

一邊唱歌給他聽,一邊回頭望著我說:「媽媽~媽媽~凱凱哭了~妳快來抱他~」

 

我的乖巧小貝,終於回來了!

 

其實,妳只是需要我們大人的重視而已!不是嗎?

這種眼神的重視、把妳的一舉一動擺心裡的重視,根本無需花錢,根本不費力氣!

可是卻是妳最最最最在意的,不是嗎?

 

 IMG_5178

 

 

貝本週終於回到了原樣,收到了阿公的道歉,她笑漾了!

不記恨的她,這是她永遠的好習慣!

然後,她開始繼續當起我的好幫手,照顧弟弟的好幫手!

 

這次的經驗過了,我跟貝拔都發現,真的要用心先把老大給教好!

因為老二都會學老大!

老大的心態一定要先照顧好,不然累壞的永遠都是我們大人! 

 

最後真的要謝謝有guts的老公!

幫忙溝通公婆,畢竟當媳婦的人說什麼都不對! 

當媳婦的我如果當天沒在現場一起溝通,又很容易不小心擦槍走火,整組黑掉!

但有guts的老公其實是最疼小貝的,他把他上輩子的情人捧掌心。

聽到小貝一週的反常,他比我還急著想溝通。

 

 

還好,終於回到和樂融融的模樣!

終於讓我心愛的小貝,找回了她原本可愛懂事的模樣。

 

 

未來的路非常漫長,如果可以,請不要對我的孩子,差別待遇

 

 IMG_3931

 

更多精彩的【微小心情】系列文章,通通在此:http://branda0717.pixnet.net/blog/category/15412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a貝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