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輩人家說,不要太常誇孩子,孩子會因此而開始搞怪!所以在她面前都要說反話!
但我老實講,她就是我的寶貝,她做的好的時候,為什麼我要說反話?
現在的她,也許可以說是因為卸貨後胎神遠去,換床母來逗弄她,但有一天她萬一長大了,能夠明辨是非對錯了,難道我還要一直說反話??


寶貝的生病情況有轉好了,我也因為這次而學到了好多經驗。
吸鼻涕、拍痰、餵藥技巧、還有處理她生病時候該學的穿衣技巧,當媽咪的人就是要隨時注意到寶貝是否真的很舒服。
畢竟,小人生病已經很難受了,如果可以讓她舒服一點,當媽的也比較寬心吧。


小人昨天被某個人灌藥,當媽的我已經出聲說不可以用『她喝水的杯瓶奶嘴孔』來灌藥!
結果那個人不相信,堅持要這麼做!
結果小人在被灌的同時,喝了一口沒多想,結果突然眉頭皺皺,然後就偏頭再也堅持不喝了!
慘的不是藥不吃而已,是連藥換掉之後,換乾淨的溫水,她都不喝了!
『嬰兒是聰明的,她知道被騙了,再也不相信這個瓶子跟嘴孔了。』....結果,那個硬要灌藥的人,為此挫敗了好一個晚上。
直到我們離開婆家。


孩子真的是聰明的,只是連我當媽的都沒想過,我的寶貝怎麼會精明成這樣?
真的,接下來的時間,她都不再碰奶瓶了,我心裡很擔憂的是:『會不會連我裝奶奶,她都不喝了?』
這個擔憂有嚇到我自己。
還好,當晚我們泡牛奶餵她,她喝奶奶起初非常抗拒,但喝了幾口發現是她平常愛喝的香香牛奶....
她就繼續喝了下去。

晚上,我跟老公再繼續努力試著看看.... 我們決定用『葡萄糖水』來扳回一城,重建她對水杯的信心。
起初她依舊非常抗拒,但孩子再怎麼聰明還是比不過大人啊!
葡萄糖粉加入水中之後, 1:120cc的水, 甜甜的, 很好喝!
她開始一口接一口,大口喝水。
呼~~~~我們終於放心了!也因此,這次的經驗,我跟我老公都嚇到了!
原來,不知不覺,我們的寶貝已經開始有自主的想法,開始能夠分辨喜歡跟不喜歡!』


所以我們用奶奶和糖水有平反了她的不悅,但未來我們要更加小心。
小孩絕對不可以用騙的,連這麼小的3m+孩子,她真的都懂。』


最後啊~ 為什麼標題說寶貝好棒,我想每個當媽的,都應該知道,用鼓勵、和肯定來帶孩子,
孩子的進步會最快,也最正面。
這社會太混亂,工作和生活有的時候會逼得我們排山倒海的負面情緒,
但孩子不同,她們單純兒真誠,他們不瞭解社會的黑暗,所以我們在這個時候除了保護,就是要在0~3歲前,努力建立她的"正向人格養成"
人格特質、氣質是3歲前定終身的!!! (嚇人的一句話)
很多媽媽們錯過了這段時間,後面的扭轉會很辛苦!

小貝最近開始會吃手,很多媽咪覺得吃手是不好的行為,但其實,真的不要忽略了從寶寶的小動作裡來觀察她的進步

嬰兒大約都從2~3m+開始,會有吃手的動作(小貝2m+初就開始了!)
之前看書說,寶寶吃手可以看她的進步,是整隻放進嘴巴裡吃?還是從五根手指?四根手指? 三根手指...慢慢地進步?
小貝現在已經可以進步到一次吃兩根手指頭了!!!
雖然,這時候吃手指頭,手會滑滑溜溜的,有時也會酸酸臭臭的,但這是『她的需求』

3m+開始的她,正是進入了這些階段,媽咪們可以細心觀察:

1. 吃手 [無論什麼東西都想放進嘴裡]:會把東西放進嘴裡吸吮,正是此時的階段表現。

2. 體重是出生時的兩倍:妹妹出生時3,120g,現在已經6,200g[3m5d],進度中。

3. 頸部能被支撐住:寶寶的頸部變硬約是2~3m最明顯,3m+的寶寶開始頭部可以自由上下左右轉動,視野變得比較開闊,頭也不會亂晃了,此時抱著洗澡或躺臥都會比較安全而容易。

4. 開始學會翻滾:當寶寶側躺時,妳可以發現他會開始練習想翻轉,發育比較快的是3m+,但一般普遍能翻轉自如的通常是6m+的寶寶才做得到。但3m+開始的媽媽要特別小心孩子會翻滾與否這件事,有時候孩子的進步非常快,不經易很容易會從床上、沙發上跌落,要特別小心!3m+開始,可以半夜偷偷觀察它們是否會翻轉這件事,如果還沒學會,媽媽可以抓住他的肩膀和屁股,可以讓寶寶身體朝一側慢慢轉動,幫助她們學習。

5. 寶寶從3m+~6m期間,會有脫落胎毛髮的情況發生,因為寶寶翻滾和吸吮手指,要特別注意使毛髮不要隨著進口腔,除了要經常清理衣服上的毛髮之外,洗澡時也可以特別按摩輕柔的搓揉,使頭髮利於生長!

其他注意:此時要注意孩子手的清潔衛生,如果口水過多,加上吸吮狀況明顯,很容易引發口腔炎症或腹瀉,因此要常幫寶寶剪指甲、並有乾淨純水的溼紙巾可以standby,隨時幫她擦手。
還有,此時,寶寶吸吮是非常重要而有趣的遊戲,如果硬是不讓他吸,反而會使寶寶的性格變得神經質,所以最好應該誘導寶寶對其他事情感興趣。試圖轉移一些目標。




這階段時候,小貝的智力發展也有進步喔


1. 發出聲音地笑:寶寶開始對周圍的食物越來越感興趣,也喜歡和媽咪接觸,媽咪靠近說話跟她玩,她會笑得開心、還會咿咿呀呀地說話。當她的咿咿呀呀聲音變大時,媽咪們要積極地把握機會多跟她講話,因為這是養成他語言發展的基礎。

2. 表達情感:當她看著自己喜歡或討厭的東西,她開始會反應出情感。

3. 開始能區分顏色:3m+開始,寶寶的視線變寬廣,也開始能夠注視東西的時間變長,特別喜歡看紅色、和黃色的東西,所以我已經幫她把布書翻到紅黃那頁嚕!(購自mothercare.)

4. 能記這父母的臉和聲音:出生3m~4m,寶寶開始會記住媽咪和爹滴的臉,所以,如果父母能經常跟她講話,更能有效地誘導寶寶記住喔!

 

開始會表達情感:

DSC03929.JPGDSC03930.JPGDSC04003.JPG

 

開始嚴重吃手的狀況:

DSC03966.JPG

 

開始能注視一樣東西的時間變長   +  開始喜歡擁有她的好朋友:法國帆船牌 小兔

DSC03957.JPGDSC03960.JPG

開始會跟隨鏡頭移動:

 DSC03933.JPGDSC03944.JPG 

 

開始練習翻身嚕~

DSC03961.JPG

小貝說:媽咪好好喔~幫我換了新的奶嘴 [AVENT 3M+新的階段(紫色水晶奶嘴)購自:丁丁藥局]

DSC03963.JPG

開始趴著抬頭練用力了...手臂肌肉開始訓練 ing...

DSC03981.JPGDSC03982.JPGDSC03985.JPG

 

救命~~~我們家沙發,被這口水魔人侵襲了........

 DSC03991-1.JPGDSC03988-1.JPGDSC03995-1.JPG

這次給妹妹在沙發上練習趴、抬頭....時間有拉長一點!~~~

DSC04004-1.JPG  

嗚~我的小親親!媽咪好愛妳喔~~~~~~

DSC03948.JPG

 

 

小Becky說:『媽咪,爸爸的大拇指比較好抓、比較好吃耶!~我剛剛吃好久,留好多口水在上面喔!~ 你看~ 』

DSC04021.JPGDSC04018.JPGDSC040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a貝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