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哇!貝凱家好美好乾淨!』
『貝凱麻,你是職業婦女還要上班,怎麼打理家裡的?』
『請問妳都怎麼安排時間?』

之前偶爾po出了家裡的照片,很多類似的留言私訊就進來了….
我必須得說,這個家的美,是我們一家四口一起維護的,不是任何一個誰的功勞。

在開始這篇文章之前,我簡單分享一個『使用者負責』的概念。
首先,孩子做家事,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不是幫忙』!
『幫忙』就文字上的意思是指:幫助他人做事或解決困難(原不屬於他的事)
但我們家的解讀是,一個家四個人一起住,一起維護,一起負責,一起監督。
沒有爸爸就比較爽,沒有媽媽天生就該做,沒有孩子就無責。

『利益共享,困難同擔』是我們家的精神態度
小貝凱都是三歲開始做家事,可能一開始,他們會的不多,
但隨著年紀漸漸長大,他們會用吸塵器,會摺衣服,會整理玄關的鞋子,會擦桌子
會晾衣服….等,他們會的事情越來越多,而越來越,成為我很棒的生活伙伴。

你們問我是如何啟動這8隻手的方法!?
『貝凱媽,我的孩子太小了,請問他能做什麼?』
能做的可多了!
舉凡:吸地板,整理鞋櫃,折衣服,晾衣服,一起炒菜,洗自己吃過的碗,洗學校用過的水壺
把髒衣籃提到洗衣機旁,把廁所的浴巾掛好,把自己的書桌桌面擦乾淨,房間地上的橡皮屑吸乾淨....等。





我必須感謝,我有一個神隊友。
他跟一般的男人很不同,在英國念書時就知道他是一個很能自己照顧自己的男人。
他不是一個物品隨手丟的人,髒襪子一定丟入髒衣籃裡(不會隨手亂丟)
喝完的杯子,一定馬上順手洗起來。
可以想像得到的,他之所以被我稱之為神隊友,肯定有原因的。
再者,他不像一般的老公會窩在沙發上玩手遊,但他會窩在沙發上陪孩子看卡通,
他知道如何分配他的時間與家事,
於是,回家後,洗澡後,他會先把髒衣服丟進洗衣機洗,開始幫小貝複習課業。
複習完,衣服也洗好了,他會把衣服分類放進烘衣機,或者晾起來,再去睡覺。

我的工作則是,晚上接兩個孩子一回家,馬上陪他們洗澡,然後出來餐桌吃飯。
吃完之後,我負責把餐盤洗乾淨,小貝會幫忙收拾餐盤及餐具進流理槽。
凱凱會先去把玄關地上所有的鞋子,收進去鞋櫃裡。
然後,他們完成了該做的工作,就能得到私人時間,玩樂,彈琴,整理偶像學員卡….等。
如果遇到小貝凱在客廳的地墊上玩遊戲,玩具玩得很亂的時候,你們覺得應該誰來收?
『當然是玩的人負責收啊!』
『自己的玩具自己收拾啊!』
喔不!我們家會全家一起收,因為這是我們一起共同的家,
陪著孩子收,他們會感受到不好意思,『對啊!我玩得好亂,媽媽還陪我收』
一起收,培養『團體生活』的概念

『一個人整理好慢,媽媽陪你一起就好快好快,好不好?』
這時候,孩子跳起來會很開心地說『好。謝謝媽咪。』凱凱會這麼說
然後久而久之,他就會知道,進房間睡覺之前,玩具都要收好才能進去睡。

你們會問我『進房睡覺前,不收玩具會怎麼樣?』
貝拔『一律丟掉,不管多貴!而且不能心軟,不能去垃圾場撿回來,也不會再花錢買。』

凱凱就曾經耍賴,不收他的戰鬥陀螺,結果下場就是整套通通被丟掉。
從那一次起,他沒有忘記收過玩具。
有時累一點,一聽到我陪他收,他馬上就會開心打起精神,快快跑步去收拾好。

 

喔對了!剛剛說完了貝拔跟我。
那你們問說孩子呢?
讓家事變成遊戲,是一個關鍵。

『我們來比賽誰折的衣服比較高?』(折衣服)
當它成為遊戲,一切就很好玩!
當她學會折衣服,學會晾衣服,學會擦桌子,學會吸地板
你會覺得你的孩子,有一種像是瞬間長大的感覺。

 

然後,接著,小貝上了國小之後,凱凱也準備進中班。
我們又開始了一個遊戲。
#輪流當值星班長
也就是說,每天晚上21:30 ,當天的值星班長要負責把家裡巡視一遍。
太亂的地方,就得監督完成直到乾淨,才能完成檢核。
然後全家才能上床睡覺。

 


所以,飯後~21:30的時間,可以說都是自由時間。
我會去簽聯絡簿&折衣服,凱凱通常在看卡通電視,小貝則是在房間彈琴或者複習隔天考試課題。
貝拔通常不是洗衣服就是在陪凱凱,或者在沙發上放空。
就這樣21:30時間一到,就啟動當天值星班長的工作,
『凱凱,你負責的鞋子怎麼沒有放入鞋櫃?』咚咚….馬上跑來收進鞋櫃(沒吭半句)
『小貝,你的書房桌子整理乾淨?折好的衣服要自己放入房間衣櫃裡去。』
貝拔最乖,通常沒什麼好嫌棄的。
我負責的廚房也會收拾乾淨,流理台全部擦過清乾淨,廚房關燈。

 

就這樣,21:45準備睡覺情緒時,家裡已經是乾淨的。
一個家的維護,是一家人的事。
我家不養老爺,我也不當孝女(孝順兒女)的媽媽。哈哈!



1. 堅持原則。
2. 團結合作整理速度快。
3. 用區域分工的態度,家事確實分工。
4. 玩遊戲達成家事目標。
5. 輪流值星班長,輪流當老大檢核家事,完成度100%。

 

 

與你們分享嚕!

arrow
arrow

    Branda貝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