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94  

其實,貝媽很少缺席孩子的校園活動!
學校每個月的親師座談我一定出席,每次的班級會議我也排除一切參加絕不安排旅遊!

但2015的今年, 我就缺席了兩次!

這兩次都換來了小貝勇敢的承擔,以及我內疚很久的自責!



第一次的內疚,是小貝班上的outting活動!
他們全班出遊去參訪北投機廠!
因為路途較遙遠,又要讓孩子親身體驗搭乘捷運的過程和應該遵守的禮貌,所以需要徵招家長隨同!


當日期出來,而我確定撞期了公司活動記者會的時候,心中整個大感不妙!
這對一向很在意『陪伴』的我,心裡馬上想起了小貝可能會有的情緒!



 

果不其然,跟他溝通後的那天,他抱著我大哭!

她說:『為什麼媽媽只要賺錢都不陪我!』

對一個四歲孩子來說,我沒有辦法要求他一定得第一時間理解成人的世界!


但是,我願意抱著她,多花一點時間耐心地跟她溝通前前後後


讓她充分的瞭解,媽媽其實第一個想要的,是陪妳去活動,第二個才是去工作賺錢!

如果工作的事情,可以有幫手幫媽媽處理,媽媽當然會優先陪妳去!
但是,很可惜,媽咪公司的這件事,沒有媽咪去真的不行!

當然事情到了最後,我拜託了我娘家媽媽陪伴她去,他有阿嬤陪當然好
但當大家都有媽媽牽手的時候,沒有媽媽的她
回家還是難過地把我抱緊緊,半夜緊抱著我睡覺找他的安全感!

 

這次,換小貝學校一年一度的愛心義賣園遊會!

每年的園遊會都是在10點開始~ 14:30點結束!
10:00-10:40 是孩子們上舞台表演的時間!
11:00-14:30 是園遊會孩子們顧攤位的時間
每個孩子都有責任在身要當關主,學習收園遊券,數金額,貼票券要銷券

小貝今年被分配到的攤位是:彈珠台!

因為彈珠台有一台是我們家暫借用給學校使用,小貝對當彈珠台的關主一事期待很久!

 

結果12月19日的園遊會,又碰上了我台中公司要舉辦的VIP活動

身為行銷部頭兒的我沒有辦法不去現場盯著&協助同事~

因為這樣突然地撞期(提早25天知道)我沒有跟小貝說這些事
直到活動前一天12/18全班在總彩排的時候
老師到最後跟小貝說:『明天活動顧攤位,只有你沒有媽媽陪,所以老師找了另一個同學的媽媽陪你』

當場小貝完全忍不住情緒大崩潰!

10291089_10153825975171202_2235265162213948225_n  

 

 

她哭泣著:「為什麼大家都有媽媽陪顧攤,只有我沒有,我的媽媽為什麼沒有辦法陪我顧攤?」

老師當然很有方法,第一時間就做了心情上的安撫!

但老師很細心地在聯絡簿裡寫著,要我多注意關心他的情緒!

當天下午回到家,我就抱著她問了在學校崩潰大哭的事情!

她很誠實,一五一十地告訴我,她真正的心情!

當然我有先理解她,擁抱她!然後娓娓道來媽媽的工作需要!

但當她說著:媽媽,我知道你要工作,但是,可不可以陪我顧攤之後再去台中工作?

當下,我的心擰在一起!

面對著它淚眼婆娑的眼睛,我真的差一點心軟,差一點要放棄了工作表現的前提以他為重!

但是理性很快地讓我回歸,我已經是90分的媽媽了!

我一整年下來已經是一個缺席率非常低的媽媽了!

我不可以把自己逼死,我不可以要求自己當超人媽媽,我得學會讓孩子懂得人生沒有完美!

還有接受這些不完美!

 

當下我跟小貝說:『來~寶貝!抱抱!』

『媽媽跟你說,當天早上媽媽跟爸爸,弟弟都會陪你去學校,在舞台邊看著你表演,幫你拍手鼓掌加油!』

『園遊會開始的時候,媽媽希望你可以帶媽媽去玩彈珠台,還有去別的攤位玩一玩,介紹一下什麼好玩的給媽咪。』

『大概11:30的時候,媽媽會跟你說掰掰,那個時候就到了媽媽一定得走的時間,媽媽會在那個時候親親你,抱抱你,跟你說加油!然後,12:10 爸爸會陪你顧攤位,顧到13:00時,你的攤位顧完交班了,爸爸會開車帶妳跟弟弟直奔台中找媽咪。』

『很快的,我們又會碰面了。』

『然後,晚上,媽咪抱你睡著好嗎?把你抱緊緊的那一種。』

 

小貝抬起滿滿是眼淚的臉,跟我說:

『好!媽媽!那打勾勾,爸爸帶我們去台中的時候,你要抱抱我喔!』

『還有,晚上睡覺的時候,我要跟媽媽睡一起,媽媽要抱抱睡!』

 

孩子,你的瞬間懂事,瞬間長大,你的善解人意,當媽媽的我怎麼能不心疼!

只是,我用了機會讓你成長,你用了機會證明你的體貼!

你,果然是一個讓人磨心,又惹人心疼的孩子啊!

終究,你不過只是一個四歲的孩子,但你一次又一次在媽媽難得的缺席中

懂得了這種三溫暖般的心情,學習了進與退之間不為難媽媽的體貼,還有,你不任性!

 

謝謝老天爺,謝謝你讓小貝來我們家當我的孩子!!

謝謝你給了我們豐富而幸福的家庭,我們已經珍惜目前的一切,深深滿足!

對於任何的不完美,也都是一種必練的過程!

孩子的成長,是需要花時間,是需要機會來的時候,才有辦法訓練她的!

 

最後的最後, 12/19活動當天一早起床盥洗好準備出門時

小貝在桃園家的門邊跟我說了一句:「媽媽,有爸爸就可以了,你現在可以直接去台中了!我很勇敢的,真的!」

我對於巨蟹座這種瞬息萬變、又無敵有轉換心情的能力感到深深佩服!
巨蟹座的孩子,真的適應環境能力好強!

最後,換媽媽我傷心了!
你怎麼可以趕我去台中工作!(噴哭)

 

當然,最後的最後,我們全家穿上學校的活動Tee, 全體動員地支持姊姊!
IMG_8718  
當姊姊上台表演的時候,我們一家三口都在舞台前幫她加油,鼓掌!

小貝很認真地跳舞,表演鈴鼓!完全沒有怯場!
然後表演完之後,貝牽著我的手~帶我去玩攤位~介紹攤位給我認識!

IMG_8796  
然後最後我要離開的時候,他抱緊我,親親我~笑著跟我說掰掰!說了媽媽下午見!

然後就轉身去跟同學玩了!

 

有這樣的孩子,我有鬆一口氣,媽媽內疚的心,有一點小小的平息!

小小的微小心情,被擰緊了,得以鬆開!

IMG_8717

貝凱媽咪的心情:

每次的缺席,是媽媽我最不樂見的情況!
因為我一直都深信著陪伴才是最珍貴的事,願勝過禮物和物質的一切!
但,我心中的愧疚總是在你成長轉變後的微笑裡得到釋懷!

巨蟹座的小貝啊你,你怎麼可以適應力這麼強啊!只要講好,溝通好,你就可以有能力去面對改變!
媽媽真的知道,
這對一個四歲的孩子來說,其實很不容易的呢!謝謝你的優秀!謝謝你的勇敢!謝謝你陪我一起親子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a貝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