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41  

 

小貝今年6月即將滿四歲!

終於,也即將在八月升上幼兒園的中班!

看樣子她似乎脫離了似懂非懂的年紀,反而進入了最難搞、最有主張的階段!

 

這個階段的性格表現慾有增強。

渴望被鼓勵、被肯定!

對於自己的責任感和約束,也比以前強很多!

像是戒尿布這件事,被我拿出來跟之前幼幼班的老師溝通。 

貝在各方面的學習,似乎要等到成果出來時,都已經比同齡孩子晚了很多!

很多人在1歲半~2歲就開始戒白天尿布。

可是小貝硬是到3歲才開始, 從去年夏天開始,小貝每天到學校都跟同學一樣,穿著棉質小內褲!

剛開始是媽媽我發懶,擔心她尿溼要整理很麻煩,所以也不勉強她。

但後來漸漸發現,小貝跟我一早開車從桃園家出發後,在抵達台北學校門口路邊時

她會低著頭跟我說:「媽媽,可以幫我換內褲嗎?」

我本來趕著上班都沒注意到孩子細小的情緒,然後她會很拗、很堅持!

我才問她說,為什麼一定要媽媽在車上幫你換?為什麼不帶著內褲進學校廁所換?

(畢竟冬天的路邊,開著車門換內褲真的冷風颼颼)

 

她才告訴我:「媽媽,如果我沒有穿內褲進去,老師會生氣!而且,帶內褲進去換,很丟臉,大家會笑我!」

然後我才發現!

原來,3歲多的她,已經很明顯地讓自尊心擺在前頭!

這時候我終於理解她的堅持和拗!!!

我立刻跟她說:「原來是這樣子,好,媽媽知道妳了,我們現在馬上換好嗎?」

之後,我們就再也沒有為在門口換內褲一事而溝通過。

 

然後最近,小貝開始了戒夜晚尿布的事。

當媽媽的我會發現這事,是心臟很強的小貝外婆說的!

娘家媽媽跟我講:「小貝半夜跟我睡,已經很久都沒有尿溼尿布了!早上起來尿布都是乾的」

那時候大約是今年3月的事。

我本來也都怕東怕西,擔心小貝萬一尿溼怎麼辦!

於是,今年3月到4月連續一整個月,小貝都是一如往常一樣的穿著褲型尿布睡覺的。

真的早上起床,尿布都是乾的!
4月開始,我跟貝說,我們開始來打做一個約定!

『只要妳每天早上起床,尿布是乾的,妳就可以得到一張漂亮貼紙!』

我們把貼紙收集在本子上,並且每次的開始,寫上目標禮物是什麼?

讓我陪著孩子一起長大,一起努力。

 

一開始,集滿10格貼紙,可以換一台Tomica小汽車。

小貝已經這樣連續換了三台。

然後最近一次,她開口說目標禮物想換成:酷聖石的草莓美莓冰淇淋。

我們也同意讓她偶爾吃一次!

 

小貝對目標並沒有忘記,也持續熱衷!

重點是每次的目標不同、「而且讓她自己訂定目標禮物」(給她自主權)

然後遵守承諾,確實做到!

所以至今,她真的換了好幾次禮物,仍對這個沒夜尿的事,樂此不疲!

 

最近,貝自己開竅了,她說:「媽媽,從今天開始我不要穿紙尿布睡覺,我可以穿內褲嗎?」

貝拔整個皮皮銼!

因為我們家還沒有購買防水床墊被....萬一尿下去真的就慘不忍睹,而且我們要半夜爬起來洗床單!

可是我願意陪孩子賭一把!

我只問了貝一句話:「貝,如果媽咪幫妳換內褲,你半夜會尿出來嗎?」

她回:「不會,媽媽我不會尿出來!我會睡覺前去刷牙尿尿,起床喝完奶奶也去尿尿」

她說出的是很具體的方法,而且因為是自己說的,不是我逼她的!

她很樂於去親自執行它!

 

至今又拿走了2個禮物,她穿了20天的內褲,真的都沒有尿溼過!

我發現,孩子真的有天會讓我們知道『媽媽,我準備好了』 

 

在自尊心強的時候,同步地給與鼓勵與支持。

她會讓這個優點,維持並努力堅持下去

她會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肯定,她是真的有聽進去,並且感受到。

 

 

昨天,上完YAMAHA音樂課,貝整個疲憊,一個下午學校去全X便利商店當一日店長。
沒有睡午覺,到了音樂課整個頻打哈欠,後繼無力。

音樂課的蘋果老師是她的偶像,但還是表現不佳,我抱著鋼琴椅上的小貝問她:「妳是不是今天沒睡午覺很累累?」

他說:「是!(點頭)」

我說:好,那今天的音樂課你開心玩就好,萬一真的作不到也沒關係!

她知道了媽媽今天對她的行為能力有理解,並且標準鬆度有放鬆一些!

於是她依舊認真,縱使沒跟上節拍,沒按對琴鍵我也都沒有釘她!

 

放學了走在路上,突然她整個蹲下不走了!

我說妳是累了嗎?

媽媽手上東西好多喔,你可以自己走嗎?

她突然撒嬌地說:「媽媽可以抱我嗎? 我的鞋子壞掉了!」

沒注意到的我,馬上墩下看她的鞋子,果然左腳開口笑 (還開很大說)

我整個大笑!

忘了她有自尊的

結果她很生氣地說:「媽媽,有什麼好笑的!我的鞋子壞掉你還笑我!」

我連忙止住笑意,理解她,抱著她,跟她說:「對不起,因為妳的鞋子在大笑,害媽媽也跟著大笑。」

她想了一下,對耶,她的鞋子在大笑!

 

於是我站起身後跟她說:「來,媽媽抱抱,鞋子壞掉,妳走路會跌倒,媽咪抱妳,我們慢慢走!」

就這樣,她終於決定把這雙愛鞋給換掉,換新鞋穿!

也終於開心媽咪理解她的不方便和自尊心! 

 

3歲多快4歲的孩子,果真跟以前不同呢~!

當耍賴、撒嬌、拗氣、害羞、生氣、鬥智通通都來的時候,當媽媽的我們還真的有時招架不住呢!

 

不過這樣的貝,很真實。是我的心肝寶貝。

再多的方法,我也願意嘗試、溝通、與妳一起成長啊!


關於孩子的自尊心,貝媽自己的小心得:

1. 培養自尊心的第一步,學會尊重孩子!
    尊重不是溺愛,是身體力行地去理解孩子的思維。
2. 接受孩子的決定。嘗試性地讓對孩子能夠為自己而努力!自發性的能力勝過於父母的千言萬語要求。
3. 不要當面數落孩子的缺點、不要當眾取笑孩子的錯誤、不要當孩子的面,曝露孩子的不愉快回憶和心事。

4. 不當著孩子的面前,與老師溝通他的在校表現 (盡量透過電話、或聯絡簿等其他管道)
5. 不要企圖去貶低孩子、說出類似「你在我眼裡,永遠就是個孩子!」
    其實孩子已經茁壯到勝過於大人了,這樣的話會讓孩子感到較不受重視和放手的感覺!

6. 努力讓孩子從他成功的喜悅中,建立自信心,無疑的,這是建立自信自尊最快的途徑!

7. 公平、公正地照顧每一個孩子,不要有重男輕女、或重女輕男的情況發生。
8. 每個孩子的性格大不同!切勿把自己童年時的缺憾,硬灌在孩子身上,不愉快的記憶和壓力,會減低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

9. 努力的創造機會讓孩子有決定、建議、參與的權力,並讓他們參與其中

    例如:家庭旅行,讓孩子學習一起規劃。

    放手讓他們成長的最快途逕,越能幹的父母往往養出較無自信的孩子,請把學習的機會和舞台讓給孩子。

 

===============================================

我愛小貝凱  粉絲專頁   (← 請點此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a貝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