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74   

 

其實很多時候心中常常閃過許多的《微小心情》。
這個系列,應該是我心底最深處、最想說的話!

有的時候夫妻間要溝通,可是怎麼溝通?

職業婦女的我,每天像顆陀螺地燃燒體力在職場,回到家通常只想靜一靜,很難得有時間可以夫妻坐下來溝通!

我相信現在看這篇文章的很多媽咪把鼻一定也是這樣!

 

溝通,儼然成為現在雙薪家庭、雙寶家庭最大的考驗!

時常照顧大寶完,轉身繼續洗二寶的澡

天啊!常常都會有一種「阿到底是有完沒完」的心理。

可是溝通又不能少,該說的,該聊的,一定要提早有共識才不會彼此在愛裡透支!

 

《微小心情》裡的每篇文章,其實也是一種另類的溝通!

它讓貝拔更瞭解我在想什麼!

當我們都在忙碌的時候,當我們都有話卻沒體力沒時間說的時候

貝拔常常也跟大家一樣,透過文章才更瞭解孩子或另一半!

我不愛抱怨,因為我知道,我已經有一個分數很高的老公。

而且,我還得用力感謝我身邊所有的支援系統 (最大感謝的人,絕對是我娘家的媽媽)。

 

老實講,很多時候當體力透支的時候,話,不是不想說,而是不想在自己最糟的情況下表達!

我相信在自己狀況不好的時候,說什麼,都是反效果!

如果可以,我其實也想挑個「燈光美、氣氛佳」的地方跟貝拔暢所欲言,不過常常事與願違!

於是,有個娘家媽媽支開小貝,替我們照顧小貝的機會,就變成我們夫妻溝通的最佳時機!

 

從懷孕第二胎的時候開始,我們不停的溝通!

「孩子不該是玩具!」

如果,生育,教養,都是我們的責任,那麼自從小貝出生的那一刻起,

我們就得心裡清楚地知道,這十年內沒有輕鬆可言!

我們得開始啟動教養的一切,無論是培養好體力能照應他們,還是從網路書籍專家們身上汲取更多的新知來因應時代的教養。孩子,成為我們生活的另一個重心,不在可以過著「為所欲為、毫無責任」的日子!

 

關於溝通的時機點

很多人問我,我這麼忙,還要顧孩子,我都是怎麼找到機會跟貝拔溝通的?
我想這個問題永遠沒有正確解答。

但是,我跟貝拔有所謂固定週期的溝通頻率!
每週最少「一次」家庭溝通是必要的。
那個時機則得靠彼此去尋找。

它很可能是在親子旅行渡假時,漂亮潔白的床上,夜深人靜孩子都睡的時候。
也有可能是在凱弟貝姊睡著後,貝拔收了洗後衣服,我在客廳摺衣服的時候溝通。

養成彼此有個一週一次的溝通,不論時間長短,有話就說,不悶心理,不讓夫妻間壞情緒過夜,是我們的生活準則。
關於溝通的方式

坦白說我也曾用過很粗劣的手段溝通,那就是「吵架」!
火氣很大的我,遇上像海一樣的貝拔,有時他的肚量大會通通吃進去,

有時大海也會掀起驚濤駭浪般地嚇死人,

不過雖說吵架是粗劣的,但那畢竟也是一種方式,能解決問題的方式,都是方式!

就像以前打籃球時常說:「管他上籃姿勢醜不醜,能得分才是重點」

 

可是隨著貝拔和我的工作壓力、和承擔的責任越來越重時,受夠了職場上不得已的情緒。

我們實在厭倦了還要帶情緒回家溝通孩子。

我們是夫妻,也是好朋友,深深瞭解另一半,

所以願意留出空間時間給對方沉澱,那個沉澱的空檔, 我們會自願承擔起所有的家事和孩子的瑣事。

然後破冰「今天在公司還好嗎?」然後就開始了一連串的反饋。

在職場的情緒似乎一個傾洩後,同時地也舒緩了對方的情緒,然後讓煩燥歸零。

 

當無法面對面溝通的時候,whatapp或Line成為我們溝通的另一種方式。

一般的不滿不爽,Line通常可以解決。

我們之間最嚴重的溝通,是用E-mail溝通!

因為深知E-mail都是寫好才發出去,為了修正情緒。

修正再修正,肯定在發出信之前,文章會透過好幾次的修正把尖銳的情緒化給修正掉

但e-mail都是我們彼此在溝通最嚴重事情的時機。

我想,如何能找到1-2個方式,處理夫妻之間溝通的橋樑,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有時得理要饒人,爭得臉紅脖子粗之後,最後還不是躺在一起握手言和。

只是我真的覺得,吵架好像跳恰恰,一個進逼一步,一個就得退讓一步。

如果兩個都進逼,只會不停踩腳彼此都痛。

 

有人的地方,就離不開溝通

所以說,一個家有四張嘴,每張嘴都有需求,就會有不同的聲音!

既然孩子已經生下,就不要忽略她們。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照顧,當初為什麼要生?

最近小貝姊姊遇上了她3-4歲矛盾期!

她開始了話講不停、脾氣非常大、討厭被冷落、討厭無法自行主導和自理、極有自尊心怕被笑被嫌棄。

這個階段的她真的是豬狗嫌,連大人都又愛又氣!

但我發現,這個階段的溝通,就是「擁抱」!

極具自尊心的小貝,開始硬坳著上學前一定要穿著內褲進校門。

如果讓老師看到她穿尿布,她會很丟臉。

(可是因為我們早上從桃園開高速公路到台北,擔心她路上尿急我又無法路邊停幫她找wc。所以只好穿尿布,她為此會很堅持一定要我幫她換好內褲再進校門…..等非常多案例)

 

像凱弟也是,開始有了脾氣和喜好!

無法表達的凱弟,停留在只有靠哭泣表達的階段

姊姊會因為弟弟的方式而跟著一起退化,但我們必須耐著性子溝通,弟弟的溝通跟妳的溝通不一樣!

一次一次地表達,希望她不要退化變回baby班的模樣!

因為有二寶,我們的溝通時間拉長,我們夫妻的耐性開始進入考驗期!

 

我們發現,很多孩子不會處理自己的情緒!

他們會對自己生氣,會對玩具生氣,會用不好的手段來讓自己冷靜(Calm down).

可是,有些方式很不好,因為那些會傷害自己。

我看過小孩會捏大腿、會咬手指、會摔玩具、….等

而我對凱凱和小貝的方式最笨,也最直接 (因為我沒時間跟他們慢慢耗)

我只有用力的「擁抱她」、以及「理解她」

放慢我說話的速度,放低沉音量,給她一種放慢、沉穩的力量,盡力去「先理解」她。

溝通就是一種談判,取得共識,才有辦法繼續下去

商業談判不也是一種人性心理的挑戰?

兒童心理比成人心理學來得簡單,但取得共識,先理解,永遠是溝通的開始。

 

當然,遇到最愛的另一半,先試著理解對方吧!

不論是理解,還是搬抬階給對方下!

溝通的開始就成功一半了!

有的人自尊心高,需要破冰更需要時間,但抓準目標,目標導向就是和好。

那有需要繼續冷戰和堅持的呢?

貝拔常常態度柔軟,緊繃的端頭,反而是我比較強硬

但是,每次破冰後得到共識,我們彼此都知道,誰說柔軟低聲的人輸了? 又誰說強硬的人贏了!

貝拔等我calm down後,常常抱著我說,要不是我知道妳的脾氣,包容你,這輩子誰敢娶妳!(我笑了)

唯有和諧的家庭,才是雙贏啊!

 

 

不透支愛情。開始儲蓄吧!

常覺得,深深相愛決定一起談戀愛時,就像雙方一起「為愛開戶」一樣!

當彼此做了讓對方開心滿意喜歡、為愛加溫的事情時,就好像是一起「為愛儲蓄」

當儲存到一個彼此都滿意的時候,就因此把錢轉入定存,就好像「決定結婚」轉入另一個安穩的階段

但當彼此吵架爭執的時候,愛情存戶就開始支出,不停支出、不停支出。

當透支的時候,定存解約,是的,婚姻也解約了,然後就走向離婚。

比起夫妻的關係,我其實更怕自己跟貝拔「不再是好朋友」

程又青跟李大仁結婚後的影片,在網上瘋狂流傳!(當然也是行銷手段)

但是,我們到底是什麼關係? 也引發我自己內心小小的騷動!

我到底,只是你貝家的台傭?

還是我是你的好朋友?你的靈魂伴侶 (Soulmate)

在很多不講話的moment. 你到底懂不懂我?

 

在工作的職場,寧願做到死,就怕遇到一個不懂自己的主管。

在家庭裡也是啊!

寧願為一個真正懂我的人,極盡所能的付出。

因為所有的付出,都會在不經意的時候收到回饋!

沒有視為理所當然,但感謝的話一天到晚說就顯矯情和疏遠

如何表達彼此的愛情,如何增加彼此的愛情儲蓄

這就實實在在考驗的彼此對對方的瞭解

就像,週末的早晨,通常6點起床的貝拔,會在我8點起床的時候,已經買好早餐在餐桌上

我可以帶著極度不修邊幅的模樣,盤著腿在餐椅上慵懶地感覺家裡就是咖啡廳的幸福!

 

時常,我揀著水洗屁的凱弟,他帶著小貝在客廳玩tomica

時常,親子遠行旅遊的時候,貝拔擔起開車導航的工作,夜間孩子洗澡更衣和打理的工作就在我身上

家裡就是一種你情我願,彼此互補的狀況,當彼此的付出都失去平衡的時候,才會啟動溝通。

 

幸福是什麼?

當你家財萬貫、很多物質垂手可得得時候,難到就是幸福?

健康是一種幸福。

知足是一種幸福。

能不能擁有自己的幸福,不能靠比較得來。

很多人經濟上過得去住得起豪宅、買得起名車,你又怎麼知道她背後是不是幾近賣肝般的生活得來!

幸福,其實相對應著一股信任。

信任,只是扛在肩上薄薄的一張木片。

信任,稍加用力一點,就會破掉!

珍惜彼此身上的招牌,給對方信任,是婚姻裡一起開戶時候的基本條款。

愛情、親情、友情集結一身,不管對方出差多遠,不管對方多麼忙碌,

都不會輕易忘記責任在身、都不能忘記維持這個家的信任。

 

獻給自己,提醒自己。

也獻給貝拔,提醒著你。

不管我們這個月,因為我們彼此出差這樣聚少離多,但永遠像好朋友一樣不忘記對方的辛苦。

繼續為愛儲蓄。

 

 

更多精彩的【微小心情】系列文章,通通在此:http://branda0717.pixnet.net/blog/category/15412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a貝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