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91
<甜蜜的負荷:乳人的職涯 (我們根本就是在談戀愛啊~)> 

 

這是我第二次生孩子,卻是第一次也最後一次擁有這「母乳媽媽」心情的機會! 

因為第一胎生小貝的時候,我選擇了5天全部母嬰同室! 

我覺得:「這是小貝學不會親餵的主因!」 

因為本人乳頭的關係,讓孩子在學習過程有些障礙(羞)~ 不要問我啦~~~~~(逃跑)

 

小貝當時怎麼學,都學不會,喝不到奶就拼命狂哭! 

初初我還非常堅持要讓它100%純母乳 (這絕對很瞎,勿學) 

搞得自己產後憂鬱、也同時搞得在一旁幫忙的老公焦極又生氣 (氣我的固執) 

 

事後,因為小貝黃疸指數飆高,醫院說是母乳問題。

IMG_7088

  

<圖為小貝,當時黃疸過高照光的模樣> 

 

建議我們直接改給小貝喝配方奶! 

不到一天黃疸指數降下,終於可如期跟我們一起出院去作月子!
當時第一胎五天都在自己的病房內,小貝跟我都是第一次磨合,生嫩,生澀,總之最後不了了之!~
 

母奶親餵這件事,就在月子中心時全部停止,然後我們變成了擠出瓶餵!
也因為從沒有再親餵了,所以可想而知的~~~ 奶量驟降,不用靠任何食物也可以自己退奶。
所以小貝從頭到尾只親餵了不到15天,母奶也只喝了1個月又20天。結束!

((((((((((((( 現在想想都覺得過程怎麼這麼慘烈....... )))))))))))))))) 

 

IMG_9214

 

到孕育小貝這三年間,過程交了不少媽媽級的朋友。
大家share了不少親餵的經驗和毅力、順便還遊說了我說:這絕對是頂級減肥妙招!
瞎咪? 聽到「減肥」兩個字!
毅力的戰鬥值,馬上頓時升高到2000%!
然後在懷孕小凱的過程中,就已經開始吃卵鱗脂。
加上頻繁地上網閱讀親餵及母乳的過程,才發現原來這一些都是過去我所沒有經歷過的經驗!
看吧! 《貝凱媽也是有死穴的!!!》

 

 IMG_9883

<住院期間:滴滴皆辛苦的母乳啊~>

 

然後,第二胎一生
第一個正確決定:「不要母嬰同室!」(事後想想都覺得,這個決定是100%正確)
第二個正確決定:在月子中心做月子(再想一想,這個也真的太幸福)
第三個正確決定:上了「職場哺乳小撇步」的課程 (然後才知道如何調配時間與體力、母乳保存方法)
然後開始了我絕對需要毅力的乳人生活!

這胎在醫院,雖然剖腹產,但因為我堅持要到嬰兒室餵凱凱,貝拔再累的半夜也會推我過去!
真的,每四小時醫院一call電話,說嬰兒哭了,我們就推去!
初初入嬰兒室,連要換哺乳消毒衣的規矩、以及洗手的常識都不知道!

(這就是第一胎母嬰同室而沒有的體驗)

IMG_0008

 

IMG_9702

<第一次真正使用了寶寶探視卡,看寶寶&哺餵寶寶>

 

然後,入了嬰兒室的哺乳間,有「非常+無敵專業的」醫護人員親手指導!
她們因為一次要照護好多位媽媽跟嬰兒,所以動作飛快!
而且,他們一眼就可以看出「妳們母子哺乳不合」的原因!

IMG_9774

<哺乳中>

IMG_0047

<嬰兒市裡磨合期的凱凱,怎麼樣都喝不到奶而大哭>

 

像我的例子來說~
醫護人員馬上就講:「妳的乳頭有偏短一些些,孩子的舌頭太會往上翻,所以建議你該母乳套試試矯正,過幾天就可以恢復到不用乳套他應該也可以喝的正確動作!」

IMG_0016


貝拔一看到我傳的簡訊飛快從嬰兒室衝到樓下醫護店去買。
然後送進來給我用!
結果,加上「非常+無敵專業的」醫護人員親手的指導,凱凱第一次學會了親餵!
我的胸部也頓時間從些微腫漲到有消風的被抽空感!


那一天,什麼產後憂鬱,根本直接說掰掰~!!!!!
開心到差點飛上天!!
覺得第一胎老大不會的,我也不會的事情,終於,在第二胎平反了!

所以正確選擇:
「我本來就應該直接到嬰兒室餵孩子喝奶的!
有長庚超級無敵專業又友善的醫護人員幫忙,我幹嘛一個人帶孩子在病房內苦戰啊~!」

然後接著,到了月子中心,選對了彌月房!
彌月房(八德館)的小宜大怡真的對胸部非常厲害!
他們的手非常巧,入住前七天每天都進來房間裡幫我推乳,教我如果手擠乳,教我如何消除硬塊!
還有教我如何在電動與手動的交叉下,把胸部裡的乳汁擠乾淨,讓奶量得以提升再提升!
這些經驗也通通都是我以前所沒有的體驗,
都是全新的學習!
(相關文章:[產後記事] 簡易追奶法寶 x 新手媽咪立馬上手!  )

 

 IMG_0054IMG_1343

然後,我終於從入住時候的45ml/次....一路可以衝到出住時候的220ml   (有時多一點還有一次240ml的)
真的很誇張!

 

當然第三件事情,一定要提提「職場哺乳小撇步」
這也是在彌月房裡上媽媽教室的時候,他們請廠商來幫媽媽們上的課程!
因為貝凱媽在月子一結束馬上就會投入職場,加上我的個性一入工作就會著迷到忘了吃飯的程度!
那更別說「孩子的便當」這回事了!

因此,媽媽教室的「職場哺乳小撇步」
讓我充份地知道原來外面的媽媽們都是如何規劃時間、規畫次數、帶了哪些配備、需要準備什麼支援、用了什麼母乳保存方法
以上,可以以後再發文跟大家分享!
然後,我開始了我人生最後一次的母乳生涯....(誰叫我封肚了!)

 

我真的必須得說,母乳是一件很健康的行為!
支持母乳哺育是現階段對孩子最好的選擇
以前我總覺得配方奶跟母奶還不是都一樣?可是後來我真的覺得我錯了!
絕對不同!
如果沒有不同,這些大力推行母乳哺育的人是在吃飽沒事做嗎?XDDDDDD

 

因為母乳,我讓自己不敢碰辣的麻辣鍋。
因為母乳,我讓自己能吃到營養價值高的食物,而且慎選。
因為母乳,我讓自己作息規律而正常。
因為母乳,我相信我親自生產的,絕對遠遠勝過市售上的配方奶。
畢竟,現在食安問題,加上先前毒奶事件!
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讓人不懷疑?
但母乳,確實不需要懷疑!(除非你拿別人的母奶來餵自己的孩子)

沒有一個媽媽會故意吃一些不好的東西來殘害自己的孩子吧!
於是我開始要努力吃發奶的食物和飲品 

<圖為:泌乳茶(月子中心提供)>

IMG_0918

我不可以睡眠不足不然會沒奶可喝
我開始體驗了什麼叫親餵,還有半夜親餵、假日在外親餵的方便|
我終於用過了百貨公司所謂的「哺乳室」
我也終於去過了台中、台北高鐵站的「高級哺乳室」
更體驗了什麼叫做母乳棒、母乳皂這些東西(以前根本沒機會啊~拭淚) 

 

凱凱喝了我的母乳一個月後,因為我要回職場了!
我有試圖地想給他每天半夜喝一餐配方奶!結果,他總是會在喝到7成的時候吐出來,有時是全吐光。我知道我的孩子,「他不喜歡」

就如同我懷孕他的時候,吃到了某些食物他不喜歡,他會害我會蹲在廁裡全數吐光一樣!
凱凱喜歡母乳,他知道母乳的營養價值高,知道媽咪不會虐待自己,知道天然的最好!

所以我開始有了壓力!
因為愛他,發現自己如果不努力擠,他會斷糧啊!

我覺得,愛,是一種最直接的表態!
愛凱凱,讓我發現我沒有怠惰的權力!

因為凱凱愛母乳,只喝母乳,所以,即便買到了一罐1千多的啟賦,他還是只愛母乳!
我該說這孩子很識貨呢?還是太聰明?
所以貝拔也發現了母乳可以讓他老婆變瘦的這件事!
父子倆可以說是用語言與動作,非常直接地支持了我母乳媽媽的動力!

IMG_3186

是的,第一次在外,想用哺乳巾,我還真的不會用耶
當場請教了我朋友宜玫,我手該怎麼穿過去!? 該怎麼遮!?
然後,意外地發現了有哺乳巾真的方便到翻過去!
就是在餐廳裡喝下午茶、還是在坐車的途中,哺乳巾一蓋,凱凱的便當就解決了!
(然後小貝也開始學我拿小毯子蓋她身上,把娃娃放進去餵奶奶XD )

 

有的時候,身旁的朋友說,幹嘛那麼認真擠,餵配方奶就好了啊~!
我心裡想:沒關係,這是妳們給我的建議,但我得自己做決定!(也用不著生氣覺得理念不合)

有的時候,婆婆說:不要那麼辛苦,餵配方奶營養一樣是夠的啊!
我心裡想:營養是夠,但成份總是絕對不同,配方奶沒有母乳裡的抵抗力!
凱凱要上托嬰,餵母乳可以讓他前半年免於感冒就醫!(雖有些無力但還能堅持)

有的時候,自己的母乳突然量少了一些,發現有點供需無法平衡了!
心中確實會開始有追奶壓力,我就得開始尋求是前一天或當天吃了什麼害自己變成這樣,然後謹記在心上,以後吃飯的時候盡量避免掉!
是發現了有愛吃的食物不能吃有些沮喪,但為了凱凱也心甘情願。

有的時候,發現工作一忙就停不下來,胸部漲奶漲到非常疼痛!
然後開會開到一半就真的很忍不住想離席去做便當,可是沒辦法,還是得忍!
然後一到擠乳空間時,奶柱狂噴的時候,就會替凱凱開心到今晚和明天上課的他不用斷糧了!

老公也因為我這胎對擠母乳的堅持,
他開始學習母乳保存的方式,開始每天接送凱弟上下課的時候,
會記得幫我帶冰箱裡做好的冷藏新鮮的母乳袋給凱弟帶便當!
我可以確保凱凱今天吃的是營養又健康的食物。
 

當然,最累的體驗已經熬過,

看到凱凱的體重從出生時的2,725g (37w生),直到雙滿月追上姐姐的5500g .
雙頰從原本瘦皮猴的模樣,變成這樣肥滋滋的....
媽媽心裡的滿足,完全不能言喻啊!!!!

IMG_4868

 

所以,過程當中很多人、很多事、很多梗會逼得自己做選擇,讓自己產生不方便,甚至萌生惰意、和放棄的念頭
但真的要想清楚,沒人逼我們,母乳是一個選擇,配方奶也是一個選擇!
做了選擇就勇往直前,遇到任何困難就尋求前人的智慧,想想其他人是如何解決這些困擾的?
貝凱媽身邊還有朋友當時生完之後出國出差,是一路帶著擠乳器在身上搭飛機、入商務艙裡擠乳借冰箱的!
對待擠乳這件事的看重,讓貝媽非常崇拜!
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沒有怠惰的理由和藉口,把「希望凱凱好、希望凱凱健康」放為第一個原則!
然後,開始了再辛苦都堅持的這條路!

 

還有到底該餵多久?多久才是最標準的答案?
老實說請教了專業人員,他們回應我說:這絕對沒有標準答案!
其實,貝凱媽身邊有些媽媽一餵就餵了1年或2年以上的..而且大有人在!(還不少)
但是,真正最具營養價值的其實是0-6m的時候!
之後就真的除了毅力還是毅力!
然後媽媽母體本身有足夠的時間(很多是全職媽媽,方便親餵)
但是職場媽媽很多都還是得一天維持1-2次的親餵,這些親餵可能都得發生在晚上及夜裡!
不然如何能維持奶量呢?

我自己則是希望如果凱凱可以喝至少6個月的母乳,其他的交給副食品來!
我想,這對我和凱凱來說已經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和挑戰!
(畢竟貝媽工作真的非常繁重,繁重的壓力下本身就會減少奶量)
加上我還得台北、台中、桃園奔波~其實儲乳、擠乳、和交通的時間都是一大考驗!

 

但我還是非常感謝貝拔的支持,不管婆婆怎麼勸說餵配方奶,他還會幫我解釋母乳的重要!
還有真的要感謝公司同事的包容,讓我至少可以安排擠乳時間,顧到家中孩子的需求!

 IMG_4160

 

希望寶貝凱凱,而能夠跟媽咪配合地天衣無縫!努力保持水準!

真的,再累都得努力堅持下去,至少半年的黃金時期,一定要給凱凱最安全的食物啊!

 

 

更多精彩的【微小心情】系列文章,通通在此:http://branda0717.pixnet.net/blog/category/15412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a貝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