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03[1]  

 

 

說到家庭教育裡,不該說出的話,實在有好多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二寶凱凱才出生第15天,還是產婦的我,就相當有感了!

 

我突然發現要在身體最虛弱的時候,兼顧大寶、二寶實在不太可能。

當媽媽的人沒辦法自私,只能在每件事情突發的當下進行調整。 

 

 

『縱使生了二寶,心中最掛念的永遠還是大寶!』這是真的。
我的觀念裡,誰說生了二寶就一定要撥更多的愛給他,而忽略大寶?

就因為是嬰兒,大家都搶著抱,嬰兒的關愛原本就已經多很多,對媽媽來說,回頭顧好大寶,才是我首該注意的事!

 

  

那天,我身邊有人突然對大寶說了一句:「阿怎麼辦?弟弟出生了,阿嬤以後會比較愛弟弟不愛妳了!」

 

我聽到當下,怒聲制止,產婦的情緒馬上瞬間飆到頭頂!
是誰說可以對大寶說這句話?

這絕對是家庭教育裡,最失敗的一句話!

大家都巴不得兄弟姐妹能親近些,講這沒營養又沒建設性的話,到底目的是什麼?

 


以前還曾聽說過,有人對大寶說:『你看,媽媽現在都只抱弟弟/妹妹了,不要抱妳了!』

 

說真的,我們家不接受這樣的挑撥,也開不起這樣的玩笑話。
如果是成熟的大人,請不要拿「我和諧的家人」來開玩笑!
 

 

對大寶小貝來說,她是如此的期待媽媽肚子裡的小寶貝出生!

以前懷孕時,她每天幫媽咪肚子擦妊娠霜,有時還會耳朵貼在肚皮上聽聽弟弟跟她的互動。 

如今,弟弟好不容易出生了,在醫院親子同室的那天,我看到了讓我覺得驕傲的女兒。 

小貝只要看到弟弟醒來,馬上會湊過去幫忙輕輕拍背,秀秀地口氣說:「弟弟乖。」

 

弟弟哭的時候,小貝會從椅子上跳起身來,連忙跑來嬰兒床旁關心

還會問我說:「媽媽,弟弟是不是尿布溼溼,要換布布了?我去幫妳拿好嗎?」

 

小貝,一直是個讓我覺得很驕傲的孩子,她無私、愛照顧人的性格真的很棒,

即便知道弟弟出生,也從不爭寵,不會要求我不要抱弟弟,只抱她! 

在醫院親子同室時,我很在意她的觀感及感受,在她面前,我小心翼翼抱著弟弟偷觀察她,她也從不會不開心媽媽忽視她。

 

 

【圖說】

生產當天,姊弟初次見面相見歡,小貝姊姊難掩喜悅地懷抱!

 

照片2


因為我一直都灌輸她一個觀念:『小貝,你是媽媽永遠最愛最愛的寶貝!』
『那請問,妳最愛最愛的寶貝是誰呢?』我反問她

 

小貝回答:「是凱凱。」

 

我接著問她:『那凱凱是誰的呢?』
小貝就會回我:「凱凱是我的,是我要照顧的弟弟!」

 

 

 

我知道小貝在學校會跟同學聊起凱凱,感覺得到她非常期待的口吻。

她會在學校假日分享講台上說:『我有陪媽咪去買凱凱的奶嘴、奶瓶、和衣服喔!』盡力喜悅分享,卻不見她有嫌棄弟弟的意思!

 

 

 

有一回,我開著車載小貝回桃園家的路上,我們母女聊起天,我跟她說:『小貝,以後弟弟生出來妳會不會幫我照顧他?
貝說:「會啊!我會幫你拿尿布,我會幫你餵奶奶,還有弟弟哭的時候我會跟媽咪講!」

 

我又繼續說:『那弟弟還是小BABY,他可能半夜的時候會哭哭,會吵到妳,你會生氣嗎?
貝遲疑了一下,她可能是在想像那是什麼感覺,但不出幾秒鐘她回我:「不會啊!」

 

我又繼續問:『那如果弟弟不乖的話,妳不可以到學校去跟同學說他的壞話喔!』
小貝問我:「為什麼呢?
我說:『沒有為什麼,媽咪問妳,妳會喜歡別人在背後說妳壞話嗎?』
「不喜歡!」小貝答。

 

我就回:『那就對啦!你不喜歡別人說妳壞話,那妳也不可以在背後說人家壞話喔!

如果你在學校說弟弟的壞話,媽咪不喜歡,那以後就要把你跟弟弟分開,你在台北,弟弟在桃園,不讓妳們見面喔!』


小貝馬上印象深刻地點頭,說著:「媽媽我知道了,我不會講弟弟的壞話!」
  

在我的觀念裡,3歲了,我該開始引導她的同理心! 

我要讓她知道,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也不要用在別人身上  

 

更附加的,我讓她瞭解弟弟的照護有部分也是她的責任和工作。
當大寶跟我站在同一陣線時,她就可以發揮跟媽媽一樣的角度來關愛二寶。

 

重點是,小貝有顆柔軟的憐憫心,我曾經跟她說過:「弟弟在月子中心被隔離了!」
『弟弟他好可憐,他現在一個人住在一個小房間裡面,沒有同學、沒有朋友、也不能抱到媽媽。』
小貝一聽到我這麼說,馬上眼框瞬間泛紅,整個眼框續滿了淚水,她捨不得她的弟弟孤單。

 

我看到這樣的小貝,其實心中是滿足的。

因為我知道小貝有著一顆柔軟的心,加上好的規矩樹立紀律,這才是養成小貝這孩子的教養基礎!

 

 

 話說回來,我永遠把滿滿的愛給了大寶。
因為我相信「心裡滿滿的滿足,這種孩子才有強烈的安全感,也才不會爭寵、才懂得分享!」
果然我賭對了!

 

 

 

所以在教養的路上很多"",都是一環扣一環,息息相關! 

如果今天有人對小貝說了『阿怎麼辦? 弟弟生出來了,阿嬤以後會比較愛弟弟不愛妳了』這樣的話! 

這當然會在她小小的心中產生不安全感! 

當然容易導致姊弟間的相處不再無私!也相對的會衍生出姊弟間不願分享的困擾難題。 

任何會導致分裂的小細節,當父母的我們都應該審慎注意。 

 

 

15天已經聽過這樣沒建設性的話了,希望未來漫長的日子裡,不要再有類似的對白了! 

孩子是我們的,請不要破壞她們的感情!

 

 

【圖說】
圖內為小凱凱哭了,姐姐被吵醒仍然輕拍拍弟弟的背要哄他!小貝真的是好姊姊。

 

IMG_9926

 

 

更多精彩的【微小心情】系列文章,通通在此:http://branda0717.pixnet.net/blog/category/1541290

 

 

 

 

  歡迎加入,零時差掌握小貝、小凱最新的育兒好物、親子旅行News資訊

arrow
arrow

    Branda貝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