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老二,做月子那個月的安排,自己以為早已做足完美的計畫,結果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 

懷孕到第10週的時候跟貝拔討論, 『到底月子是要在家做? 還是去月子中心做?』(畢竟馬年真的超夯,月子中心超難訂啊~)

 

第一胎在月子中心的我,為何會提到在家?
因為考慮到很多月子中心對大寶的限制,以及要兼顧雙寶的問題!
(比方說能不能接受大寶入住月子中心? 比方說大寶的生活作息有沒有人可以接手?)

 

但貝拔後來顧慮到「我的個性」,他說,如果運氣好就算了! 

如果運氣不好遇到月姨做不好,我一定會揀來做! 

然後新生兒又要顧,根本月子沒有辦法做好! 

因此還是由衷地建議:錢花下去沒關係,就直接去月子中心爽爽當貴婦吧~! 

 

因為預產期是七月底~八月初,還想說該時小貝早滿3歲,
如果才從托嬰中心換到幼兒園,換新環境碰上我做月子,那她的情緒恐怕會不穩定!
 

為此,我還特別提早於今年2月讓她從托嬰中心,換到了幼兒園念「幼幼班」(2.5y足歲) 

今年八月的小貝直接要念小班的時候,就會環境比較熟悉,也比較能適應老師和同學! 

推算到此,心裡還想著,「至少大寶可以先顧好!少一層擔心

 

結果,以為自己千算萬算,以為算得非常美好!  

以為自己第二胎不會再產後憂鬱了~ 結果勒!根本就是個屁! 

第一胎的產後憂鬱,是直到了月子中心後,很快走出陰霾! 

什麼? 
為什麼憂鬱喔?

因為第一胎我5天住長庚醫院都親子同室,對!這絕對是泛濫的母愛作祟!(打扁自己)

 

第二胎就覺得再辛苦都要坐輪椅到嬰兒室親餵!
第一胎生小貝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在白目堅持什麼一定要『100%全母乳』
然後明明我就是『少』奶奶啊~ 
 

一直被誤導「瓶餵」嬰兒會乳頭混淆~然後堅持親餵~不給瓶餵~  

結果當時奶量太少,又不夠她喝~
搞到最後要出院的前一天,小貝整個黃疸指數飆高~ 差一點無法跟我同時出院!
 

當時在醫院整個幾近崩潰大哭~每次聽到嬰兒哭聲就開始焦慮!!! 

貝拔一方面要照顧我,另一方面又要照顧新生兒也忙的焦頭爛額~

於是就在第一胎的經驗之後我們學會,第二胎說什麼都不要再親子同室五天了!

 

然後這次勒? 

很好,我來了一個感冒生病! 

首先是我感冒生病,吃藥怎麼也吃不好? 

加上一到了月子中心,以為到了天堂,卻遇到了兒子被隔離72小時的事情!(驚慌) 

72小時整整三天,他一個嬰兒處在一間小房間裡頭,單純靠一台小監視螢幕來照顧。 

我真的很怕他在裡頭有什麼萬一,或者窒息,或者..... (整個就是想很多的產婦) 

然後,也不能透過房內電視、手機app看到他

老實說那三天真的過得很焦慮,焦慮的事自己擔心他發生什麼意外! 

然後以為追上的奶量竟因為得跟兒子分開無法親餵,奶量又下降了!OMG~晴天霹靂!!! 

 

花錢住月子中心,不能見兒子也就算了

連自己一直以來非常在意的「奶量問題」都越來越糟! 

(然後我得到的指令是:如果我的感冒沒有好,就一直都不能抱到我兒子!)

 

 

 

壓倒我最後一根稻草的是...... 

我接到了小貝幼兒園老師的電話,她們說:「小貝上週一二在學校的狀況,情緒不是很穩定!上課上到一半會哭,哭著說想念媽媽!然後,以前經過我們班教室門口都會跟我有說有笑打招呼,這兩天整個提不起勁的失落,都低著頭默默走過。』 
這跟她平常的水準相差甚遠! 

讓我整個擔心起她!整個在月子中心終於忍不住哭了!!  明明生了老二,心中最在意的還是老大啊~!!!!! )

 

那一夜,我哭了! 

貝拔一回到月子中心的時候,我哭著跟他說:「我要退費,我要回家,我不要待在這裡了!」 

貝拔問我說發生什麼事了..... 

我才一一道來跟他講:
小貝的失落心情、想媽媽的情緒、還有在學校表現的落差!我相信我回到家她每天看到我就是安心很多很多!
然後,二寶又抱不到弟弟,他一個人關在隔離室沒有同學沒有朋友,連手機app都看不到,然後我的奶量,因為沒有辦法親餵而又下降.....(噴哭)  為什麼我要花大把的錢,還要被控制這麼多事情~ 且無法兼顧大寶與二寶?」 

(當然事後貝拔解釋了:月子中心的嚴格控管是對的,那對其他人才公平,也表示其他有類似狀況的嬰兒入住時,他們也會比照辦理的保護好我們的小雪寶,然後我才釋懷多了)

也是! 做人要講道理!

 

貝拔聽到之後,長嘆了一口氣跟我溝通。 

他說:
明天小兒科醫師來評估,你兒子如果沒事就可以出來了!你已經忍耐了1天半~再等1天多~就忍一下嘛!
妳真的要很慶幸他這樣,妳才能好好休息,好好照顧好自己!
 
你的奶量該怎麼上升,你可以問問專業的護理人員請她們幫妳找辦法!
該喝什麼湯湯水水的?該喝什麼發奶茶?你需要我都可以去買!
 
至於小貝,請老師幫忙多多關照她,請外婆跟阿姨多多幫忙一下!
如果她真的想念妳,我們就帶她來這裡看妳,熬一熬8月25日很快退房日就到!
到時候你還要再回家多做6天月子~那6天待在家裡就能兼顧到大寶與二寶了!
 


現在只要奶量控制上來,妳的心情就會平復很多!這些問題都不會是問題了!!對嗎?
試問妳如果這麼臨時地要回家做月子,臨時去哪裡找月姨來照顧BABY?
妳想讓妳媽媽累死嗎?
怎麼可能有辦法照顧妳之外還要照顧一個新生兒?
兒子在這裡有專業又漂亮的阿姨陪他,他高興都來不急了~他應該也不會想回家吧!
趁你住這裡,我也可以常帶小貝來這邊住飯店!她也很高興啊~!
所以妳真的不要掛心這麼多事情! 孩子們都會很勇敢的~是妳自己要放寬心,努力渡過這一關~!』

 

我覺得....貝拔真的很懂我!
當下,我覺得我解開了我的困擾!

一個人待在一個房間總是沒事做會東想西想!

一遇到挫折的時候更容易想歪~讓自己更加難過~!

 

所以說遇到產後憂鬱的時候,多一點跟自己最親的人溝通

講出來,讓他協助妳渡過這個難關! 

其實,被老公一說完之後,眼淚搽乾突然就覺得,事情沒那麼嚴重! 

壓力輕量化,心情好,奶量自然就會上升喔!!! 

現在雪寶已經出來嬰兒室,有了同學,也有疼愛他的護理人員阿姨們..... 

大家會幫我拍照、會聊天聊他的事情給我聽~ 

每次來巡房就會跟我說弟弟在嬰兒室的表現~ 讓我安心好多好多! 

而雅雅也是勇敢堅強的! 

今天第一天上課,升小班,放學後阿嬤帶她回家吃飯後,晚上來月子中心看我陪我~ 

老師也fb私訊我她今天在校的表現,說一切穩定很多~讓我很安心! 

事情會漸入佳境的!(要正面相信)

 

然後我要勇敢告別產後憂鬱!!!!

 

PO一張今天小雪寶在嬰兒室裡喝完奶眼睛睜開的樣子!!!好可愛!!!與大家分享~!!! 

 

156024_10152648019141202_7961262887784770368_n

 

 

  歡迎加入,零時差掌握小貝、小凱最新的育兒好物、親子旅行News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a貝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