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2)    

 

說到小貝要上幼稚園的這件事,心中感概萬千。
明明就已經不是第一次離開媽媽我的身邊,但為了變換環境重新適應這件事還是令媽媽我緊張得不得了!

小貝人生第一次離開我們獨立,是在她滿2個月,即將邁入第3個月的時候。
我們送她去了24小時的家庭式褓姆家。
後來因為發生了一些不太愉快的過程,因此迅速地接走了小貝並帶她回台中。
在一個非常緊急的情況下,拜託主任收留小貝,然後因此進了第一所托嬰中心。(請不要發信問我是哪一間喔,恕無法回答)
那時候我記得她才4個半月大,還是枚尚未接受副食品的嬰兒。

然後,就這樣一路從嫩嬰兒待到將近2歲,因為我們要搬家離開台中回北部了!
因此小貝離情依依地告別了台中最愛她的Pei-Pei老師。

 

IMG_9345 

(說真的,佩佩老師人真的超好,直到現在我們都還保有聯絡)

 


然後,去年四月,進了台北外婆家附近的托嬰中心。
小貝因為自嬰兒時候起,每週跟我們遷徙的習慣,
我們以為她巨蟹座的個性,應該是個很能適應新環境的孩子。
雖然,偶爾到新環境她會擺出非常害怕陌生的表情,但她會習慣先在角落邊偷看、偷學習,然後進一步慢慢地走入人群。
開朗活潑、又非常直白的她,常常會在同儕的眼中過份自嗨,但也成為班上很能配合老師所有指令的優秀孩子。
 

尤記得當時回到台北的托嬰中心時,我還在害怕她無法適應新環境。
結果第一天上課,我就在校門口跟她say goodbye, 這樣一丟,就直接到下午5點才去接她。
雖然老師一直講,是否需要中午先接走,讓她適應半天?
但我一直覺得,以前她在托嬰中心已經習慣了要到天快黑才能看到媽媽,
我非常擔心這樣「以半天為期」的作法,會讓她之後更難適應新學校生活!
(是的,我是一個狠媽媽。)

 

雖然一直很信任小貝可以做到!

但第一天上課,小貝在教室裡還是哭得跟淚人兒一樣!

 

046

  

然後這是去新的托嬰中心上課第三天的照片。
小貝已經可以開始融入班上的課程,並且開始跟著同學一樣~一一上台試範動作給大家看!

 

195

 

 

當然,小貝後來在上課第五天就已經能夠充份融入學校生活,並且交了兩位好朋友。
(跟台中時一樣,一男一女)
我應該是要高興她的個性使然讓她能夠快速融入!

 

當然,這次要上幼稚園的這件事,讓我又重新開始擔心的原因很簡單。
除了重新適應新環境的適應期,

再來就是「小貝還沒有完全戒尿布成功」這件事。因此雖說幼幼班(2-3足歲)的班級可以接受未完全戒尿布的孩子。
但總希望她能快速上手戒掉尿布配上未來班上的團體行動!

 

另外,關於很多人詢問我,我到底幫小貝選擇了一間怎麼樣的幼稚園。
恕我無法公開學校名稱。(所以請不要私訊、or by Mail詢問我喔~)
但我還是多少可以分享一下學校的狀況。

這間幼稚園,最早7:30am可以開始送孩子到學校,當然最佳狀況是8:00-8:30am送到。
最晚6:00pm以前要接走孩子,如果超過6:00-7:00pm中間接走要收超時托收費。
(論月結帳)

這裡一共分四個班級。
最小的就是小貝的幼幼班、然後依續是小班、中班、大班。
從幼幼班開始~到大班,統一英語教學。

 

這裡不是什麼蒙特梭利幼稚園。更不是什麼雙語、全美語式的幼稚園。
我們決定讓她輸在起跑點上的做法,其實也下了很大的決心!
妳們若問我們心中難到沒有半點掙扎希望望女成鳳?
像其他孩子一樣站上台就能侃侃而談地朗誦英文自我介紹或念詩?
當然,說沒有是騙人的。
但我們為人父母的經歷的這掙扎過程,最後還是選擇讓她輸在起跑點
因為我們認為童年沒有辦法重來,不要把當初孩童時恐佈的夢魘加諸在孩子身上。
孩子的教育是一場學習馬拉松,贏在起跑點只是商人的獲利口號
事實上,贏在起跑點,不一定能真正贏在終點!
所以,我希望小貝到國小之前,每天都能開開心心地玩樂,
讓她長大後的回憶至少保有這股幸福感,至少,未來功課壓力大的時候,別的同學可能已經疲憊不堪的時候,
小貝能在那個時間點,開始所謂的耐力賽,集中火力好好專注學習!

 

小貝的新幼稚園,
其實非常普通、非常簡單、非常乾淨明亮
這裡重視人文教育、品格道德、以及生活自理能力的一所幼稚園。
在這裡,明亮寬敞,整所校園的四間教室,通通都是大片式窗戶能讓陽光灑入。
每一間的地板都是乾乾淨淨,用餐有用餐的區域不是在教室裡,保護教室不會有湯水菜渣落地....
孩子睡覺的地方都有單獨的床架(如下圖中左邊藍色疊高高的那一疊,是孩子睡覺的床)
孩子不用直接躺在地板上(老一輩會覺得睡地板太濕冷)
重點是,每一間教室至少都有10-15坪,. 空間很寬敞,
配合師生比不超收的原則,這裡每個孩子都可以得到老師充份的照顧。

 

DSC06040

 

 

另外,最讓我讚賞的就是這小廁所。
當初我們參觀了好多間幼稚園,竟然訝異很多幼稚園的廁所是一間獨力開放式的?
天啊!!!!
而且竟是男女生混在一起的設計!
難到園方覺得孩子的羞恥心該從國小才開始訓練嗎?

拜託!!!
我對那種一整間空間裡放了好幾個小馬桶與男生小尿,卻全部開放式無門片的幼稚園非常沒有好感!
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到不行的細節,
但在我們家,我從現在已經開始灌輸小貝女生羞恥心的事。
因此她洗完澡不會希望爸爸看到她的身體,尿尿也不希望被男生看到。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訓練,很多的訓練都得從小養成!

因此,一到了這間幼稚園,
看到在左右兩翼的廁所,雖然是2個尿盆+4間小馬桶混在一起。
但每間小馬桶廁所,都有獨立的門片可以關上,
我覺得這可以讓孩子學會隱私的概念,相當好。

 

DSC06037

 


讓我們決定這間學校的主因,就是:
它是只有一層樓的學校,讓我們更不用擔心孩子安全控管,及出入複雜的鄰居。
旁邊就是大片的草地與公有公園,孩子有活動筋骨的空間和放電的處所。
單純、乾淨、簡單純樸是我們所能帶給小貝的開始。


最後,
我們夫妻的要求很簡單,只要能照顧好她的品德教育
功課請不要太多 XD
(畢竟這個年紀的功課多,應該都是父母的功課吧!)
這裡雖沒有ABCD,但是讓孩子能夠充份的學習生活自理能力,自己折被子、自己收納玩具、學習團體生活。
學習尊重、學習等待、學習同理心的態度對待同學和老師。
我想這樣就夠了
 

 

DSC06043

DSC06049

 

 

我們帶小貝參觀這間學校三次,過程中每次小貝對這間學校都愛得不得了!
彷彿希望明天就來上課一樣!!
最後終於決定今年過完年後的2月5日來報到上課!
老師又再度建議要我們讓她上課半天就好!
到底,我該再殘忍一點上全天?還是就讓她上半天課呢?
從去年九月選定好這間學校後,小貝的外婆經常騎腳踏車載她去這間幼稚園旁的溜滑梯玩耍!
並一直機會教育她,未來「長大了」要念這一間幼稚園。
今年過年,小貝一直記在心裡,非常開心自己「終於長大可以念這裡了」,整個過年回奶奶家都一直跟奶奶說她可以去念幼稚園了!
看來她是真的喜歡這裡,也以能讀這裡為榮!

 

新的學期即將再度開始,
我們又得重新陪伴孩子適應新的環境。
讓我們比較期待的是,有熟悉的好朋友「兔兒」也即將於2月5日同一天一起報到。
他們不但是同個社區的鄰居,未來,即將是同班同學。
這點也讓兔兒和小貝兩人相當興奮期待!

 

是否,他們能夠一起手牽手一起跨越適應期?

 

IMG_6875.JPG

 

讓我們大人拭目以待吧!

 

 

 

==============================================

 

【幼稚園入學準備用品】:

 

每間幼稚園的入學準備用品的內容都不盡相同,會依照班別(以下是小貝的幼幼班) 而有所差異。
在此提供的是小貝幼稚園需要準備的供各位媽咪參考。
真正的入學準備清單,還是得依照各位孩子即將入學的幼稚園進行詢問與溝通喔!!!

 

- 書包 (可放入A4大小文件的書包)

- 背帶式水壺
- 睡袋及被子
- 漱口杯 (牙刷幼幼班不準備)

- 擦手巾(每日更換一條)

- 室內鞋(不是拖鞋涼鞋)
- 抽取式衛生紙二包
- 大包濕紙巾一包

- 尿布 (如尚未戒尿布孩童請準備)
- 衣物二套(放置學校備用) 
- 姓名貼紙 (可貼於物品上)
- 3 x5 or 4x6 生活照片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a貝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