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些育兒書,很多文字裡蘊藏著極深的共鳴!
原來我與作者部分教育的理念是不謀而合。
雖然仍舊有些篇章,我認為那不屬於我們JBB的文化,也不適合套在小貝身上。
但絕大部分,我對筆者的行為與教育方式還是給與共鳴的掌聲!!!

 

我常自嘲自己是個懶媽媽、更自嘲自己是個無能的媽媽。
我不會煮飯給孩子吃,每餐奶都固定在150ml/次,只有週末假日吃得到美味的外婆牌頭好壯壯粥!
但小貝的身體也沒有少半塊肉,甚至比同齡孩子更精實!

因為我懶,也不愛在孩子身邊跟前跟後,更害怕自己成為那個嘮叨的媽媽。
所以我給孩子極大的自由空間!!!
我放手的時間,比我緊握的時間還多
我放手讓她去接觸托嬰中心,讓她從每次生病打戰的抗體後強健身體。
我放手讓她去遊戲屋的時候,去看人家怎麼玩,自己自發性學習,而不是我主動去告訴她,這個玩具該怎麼玩!?
我放手讓她去瞭解,原來洗澡水很燙(燙過一次就知道),下水之前要習慣先試摸一下水溫。
(所以小貝現在都會先試摸再下去)
我放手讓她跌倒,讓她知道跑太快不小心,就是會受傷,受傷會流血,跌倒了原來是會痛的!
我們不該怕她流血受傷,所以保護過頭地抱起她離開所有危險!
我認為「最好的保護,就是把她丟進危險裡」。
因為,讓她學會自我保護與小心謹慎,該是她人生基本的課題。

試問,我能保護她多久?等我老了,沒有體力了,不會自我保護的孩子,到底是福還是禍?

 

所以在托嬰中心裡,小貝學會了拒絕她不喜歡的男同學
(男同學追求她,老愛從後面抱她)
她討厭被人家觸碰身體,所以手會直接朝對方臉上擋去,讓對方知難而退!|
(雖然不鼓勵暴力,但我欣賞自我防衛)
小貝在托嬰中心裡,因為搶回自己的玩具而被同學咬傷時,
我選擇抱著她,給她滿滿的安慰(增加安全感)、並教她該怎麼做,然後「繼續把她丟進托嬰中心裡」。
並跟老師說謝謝老師,還請老師多多關照了!!!
這就是我處理事情的態度。
小貝被咬,對方小孩親口道歉對小貝說對不起,家長也道歉,老師也道歉
我們該有的態度就是大事化小,讓老師好做人。
讓孩子在學校以後還有朋友!
讓孩子瞭解「道歉」的重要和感受,原來接受道歉是這種感覺!

孩子,最重要的品格教育,是「懂得禮貌」!
也許是因為生在生意人的家庭,小貝比同年齡孩子更懂禮貌。
我們真的落實身教言教,我們家連對自己的家人都把謝謝掛在嘴上。
所以,小貝非常早就會說:謝謝!
對守衛室叔叔說謝謝、對每個有經過的人說掰掰。
這是基本的禮貌,不應該走過人家身邊時還能視若無睹。

做錯事的時候,應該馬上誠懇的說:對不起+彎腰。
「對不起+彎腰」是我們家基本的禮儀。
這會讓生氣的人,快速消氣,並且感覺到妳的誠意。
因為我是這麼做的,面對我的職場,我的客戶-記者,我確實都是這樣做的。
但我知道小貝還小,她已經能做到這一點,我心裡真的很滿意!
通常,她誠心誠意地道歉完會撲進我懷裡撒嬌
那個時候我會口頭告訴她:妹妹,你好棒,會說對不起!你是好棒的孩子!

還有,『要建立孩子的正確觀念,用鮮明的情緒態度,讓孩子知道時機狀況。』
正是因為我平常對她什麼都好、什麼都寬鬆、什麼都放任、什麼都自由,
所以當我正經起來、嚴厲起來、開始變身母老虎的時候,這隻小貓才會怕,才知道事態嚴重。
原來不要平常也假兇!?或著兇了也沒用!
更不要作勢假打,或者打了也不痛!? 
更不要常念,被當耳邊風。
要打,就要用力打,不然就不要打。打了不會痛的,不如不要打!!! 因為沒有達到效果。

賞罰分明,更是親子之間初階要建立的觀念!
小貝做得好,我"第一時間"馬上就會跟她說:「妳好棒!100分。」
不要忽略「第一時間」這四個字的重要性,因為第一時間會讓她強烈的清楚知道「我做了什麼,是正確的。」的關念。
事情發生了到晚上才讚美,孩子會忘記什麼事被讚美,也會在當下感受不到被肯定的力量。
我不需要買糖果給她當獎勵!  口頭讚美就是最棒的讚美。
(就像職場上,大老闆走過身邊輕聲一句:辛苦妳了,妳做得真好。我們會不會欣喜若狂地感覺到被肯定?)

當然做不好的時候,我會用老師曾經教過我的一招:
「把孩子帶到你面前,媽媽蹲下和她一樣高度,雙手扶在她的肩上,慢慢說明她做不對的事~」
當然小貝也會有耍賴不認錯的時候,會用大哭來解決,但後來她發現他這樣做沒有用。
因為「媽媽的心比她還硬」。

當她大哭的時候,我會跟她說:「好了嗎?哭完了嗎?」通常時此會更大聲!
因為她想博取我的心軟!
但此時我會補一句話:「你如果還要哭,那妳哭完,再來找媽媽。」然後我就轉身離開了
(其實,我的心都快揪死了,我還是堅持讓她自己撫平情緒)
「讓孩子自己學習處理自己的情緒,是非常重要的,情緒是自己的,
老是靠家長安撫,長大後容易失去自我處理的能力,甚至要靠人輔導情緒,這樣容易導致行為偏差」

通常此時她會偷偷打量,看我是不是真的走掉.....
然後「她自己哭累了~ 哭到沒戲了~真的發現沒人理了!」
她真的會自己停止哭泣,然後藉故慢慢靠近我,想撒嬌地喊:「媽媽~抱抱~」
這個時候,我知道她情緒已經穩定了,(1)我會慢慢跟她說明情況&教她正確觀念  (2)再一次肯定她說要當乖寶寶的好處
然後她通常是笑著離開我身邊。繼續去玩!!!

孩子,我們是用溝通的。
不要以為孩子聽不懂,從會爬的8m開始的孩子就能清楚懂我們了!!!
如果錯過時間一路熬到1y6m才教太遲了!!!!
因為2y就是人生第一次叛逆期了~

 

 

當然,我更常打破跟老人家不同的「旅行」觀念。
什麼一歲以前不要東跑西跑、1歲以前天黑前要回到家....等! 
狗屁!
我從小貝3m開始就常帶她坐車東奔西跑了~!
小貝從一出生每週就習慣坐汽座,陪著我們桃園台中台北跑。
以前很感傷她的無辜,為什麼要這樣辛苦!
但現在非常慶幸,她比任何同齡孩子適應的都還要好!!!
不會在車上坐不住,會跟媽咪一起享受窗外的一切!!!
一起旅行、一起泡溫泉、一起到牧場玩、一起去墾丁玩水.....
我的孩子東奔西跑,也健康萬分!


小貝從小就是一個獨立的孩子,她喜歡用她的方式:靜靜自己爬去探索世界。
面對眼前眼花遼亂的世界,她往往是那個站定不動,優先觀察和打量環境的人.....
說打量也許有點難聽,但她的確是用她的方式去打量這個社會。
也許這是很多人分享說的「老大習慣」。
家中最大的孩子通常都有的習慣!

接著,我發現我的懶,竟然帶給了小貝無窮的樂趣!
因為我懶,所以我不愛嘮叨,我不愛當一個跟在孩子身邊爬上爬下、抱來抱去~ 那種無時無刻體貼關懷孩子的媽媽。

往往我坐在餐桌上打電腦,小貝自己在房間玩得很開心。
她需要伴的時候,她會跑來找我,她會拿書給我念、她會拿著好多隻的Hellokitty告訴我,她要餵他們喝奶奶。
她在家裡,有無盡的自由,我讓她瞭解家的好,我讓她知道「家裡比外面自由
在外頭,媽媽會約束保護你的比家裡多很多
於是,「小貝非常戀家,小貝也非常"珍惜"能外出旅遊的時候」。
讓孩子愛上家裡,是未來人格養成的重點,一個孩子如果一天到晚覺得外面比家裡好玩,
以後人格偏差時,加上遇上壞孩子的引導,很容易就養成了不愛回家,愛在外面鬼混的習慣。
所以,我認為讓孩子愛上家裡,是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
但能夠外出旅行與玩樂的機會,我一定讓她盡力享受一切的美好!!

大多數,我稟持的觀念是:『在不危害到你的身體和安全前提下,你可以去做任何事。』
也就是說,即使她全身都是髒污、全身都是汗水、畫得衣服滿身都是~手掌手背都是筆色... 我通通不會制止她!
即使吃到滿地上桌上都是食物,我也會讓她既然髒下去。
一次髒完一次整理。
媽媽才不會像黃臉婆一樣一邊嘮叨~一邊收拾!
讓媽媽經鬆又優雅,孩子快樂又自信的

所以, 我選擇讓孩子在體驗中成長,在自己的理解能力下,慢慢探索世界。
用心感受我的孩子、這是一篇擁有滿滿的愛和觀察力下寫出的育兒經驗文。
與大家分享。

如有任何意見不同的看法,還請多多包涵!


DSC08423   

 

 

下期預告:『居家設計VS.孩子的品格教育』也是一個感觸很多的親子教學相長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a貝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