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文章發得非常感觸。

小貝現在7m11d,她已經成為一個『出門在外任何地方都不會認床』的孩子。
同時,7m11d的小貝,也已經吃過了超過12種以上的副食品
(白粥、玉米粥、豆腐粥、花椰菜粥、菠菜粥、蕃茄粥、胡蘿蔔粥、芹菜粥、香菇粥......等)
水果的部分,更是生吃 ..  所謂生吃的意思是:直接讓她握在手中自己啃自己吃....
她也已經吃過:蘋果、芭樂、蕃茄、香蕉、水梨;米餅也吃過了原味、紅蘿蔔口味...等米餅......


我要說的是,其實以上的每一件事情,我都超級緊張!


就像小貝出生開始,從長庚出生的5天內,她住在我們房間裡。(對!很白癡的母嬰同室)
接著,5天後出院~1m,都住在月子中心的嬰兒房。
然後,1m1d~2m,她跟我一起住在台北娘家一個月。
滿了2m後,送去褓姆家,開始了星期一~星期五的24小時褓姆生活,然後我們成為了星期六日所謂的weekend mumi & dady.
那中間,每次星期五從褓姆家接回時,有時住台北娘家、有時住中壢家裡、有時抱到台中來住台中新家。
小貝每週都在換不同的地方睡....

曾經,老公也曾說過:『老婆,我覺得我們的小孩好可憐喔!』
我說:「怎麼說?」
『他還這麼小,什麼都不懂,就要跟著我們這樣奔波,沒辦法一直固定住同個房間同個地方。』
我還記得當時,在車上的我,心中閃過一絲絲地捨不得.....
可是我當下回答老公一些話:
聽起來,妹妹確實很可憐,可是,你看這些日子以來,她不管在台北娘家也睡得很好、就算回到中壢小窩她依舊能睡得好、到了台中也沒跟我們亂過。夜奶的狀況也是3m後開始就沒了....妳女兒這樣的表現,不也等於表示她可以快速地適應環境? 我們能擁有這樣能力的孩子,真的是一種福氣,對小貝未來就算長大出國念書、或去任何地方也就比較能快速融入&適應能力,這沒什麼不好啊!』

老公當下聽了,也相當認同這件事!從此,也就沒有再滴滴咕咕些什麼!
不過,我真的非常有感:『孩子的能力,往往超越我們的想像,因為我們越捨不得,所以我們越保護他/她,保護的同時,也等於讓她失去學習與適應的能力!』
於是自從這件小插曲發生過後,我開始謹記自己:『千萬不要成為一個過度保護自己孩子的媽媽。』
然後,自從4個半月多小貝從楊梅褓姆家接回來後,中間銜接了一段時間親力親為的照顧小貝
直到小貝去了托嬰中心/嬰兒學校,她開始被老師給一視同仁,不在是家裡的小霸王,她去了學校就得遵守學校的規矩、和作息表。

以前我們在家裡,她累了哭了,我們就讓她睡!
她肚子餓了哭了,我們不管時間到了,還是還沒,就泡奶給她喝!
現在想起這段時間發生的過去,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好笑,以前怎麼會這麼疼她、這麼保護她。
甚至任她予取予求.....

自從她去了學校,我開始相信:『老師是專業的。』
她們講的話,永遠都要相信,即便是我接受到的觀念和她說的有所衝突,我都必須先相信!
結果事實一一的驗證,書上說的,有些還真的不是完全正確!
老師的經驗法則,教會了我一定要相信專業!


於是小貝真正接受副食品的時間,是6m。
很多人其實4M15D~5M多~就已經先讓他們的孩子吃副食品了。
所以我原本的打算是5m開始,就要讓她開始吃副食品。
結果煮了白粥在家試餵了幾次,她都接受度不高......
寫了日誌請教老師,老師告訴我:『等有一天,小貝準備好了,她就自己會自動自發,吃得很開心。』
所以事後我覺得:『是我太心急、太早讓小貝強迫性的接受我的想法。』
事後,我決定停止一切的強迫,決定讓小貝等到她真正可以的時候,讓她自己去吃、去認識這個世界.....

結果,6m一到...
因為小貝的BABY班,有7位小BABY,其中三位(含小貝在內)是幾乎同月齡差沒幾天的嬰兒。
她們三個一起學吃粥、學爬、學坐、玩在一起.....
小貝也因為我曾在家裡試過匙餵,所以在學校接受度與適應能力比另外兩個小娃兒還好。
她是三個當中月齡排行第三的嬰兒...
但跟她們兩個哥哥姐姐一起,一樣會爬,一樣會從爬到坐姿、一樣會匙餵、抱瓶、和吃顆粒狀的粥品了。
現在已經不需要把她的粥磨的很泥很糊,她都可以入口吃,也吃得很好。

我曾經很多的擔心,像小貝第一週開始吃副食品時,她每天的便便都是稀泥狀....偏水水的。
甚至曾經 一天便便超過四次以上!
我當時心急地想告訴老師,是否可以停止餵她副食品.....
結果反覆思量後決定:繼續相信專業。

因為我有具體的把妹妹一天便便四次以上的情形告訴老師,老師通通都知道。
但她回答我:『這是因為第一週,雅的情況還在適應,我們可以多加觀察,一週以後再決定。』
結果,第二週開始她竟然一切正常,恢復成一天便便2~3次,
老師的說法:『有吃又便,是非常健康的行為,只要便便的顏色和形狀是正常的,活動力也都是正常的沒有減弱,媽媽都不必太過擔心。』

現在小貝每天都便個3次,我也沒在擔心了!(不過老師笑她是班上的便王!哈哈!)
而且,這小妞從6m開始至今 7m11d, 她已經吃超過12種以上的粥.....
我曾經的所有擔心,通通化整為零,原來,孩子是會自己適應這一切的。
如果我當初真的很堅硬的希望老師停掉米糊,粥品....
那小貝今天的情況和表現,有可能會像這樣嗎?
答案肯定是:不會的。

所以我很謝謝前褓姆,和Sandy老師!
因為前褓姆一家四口睡覺的時間都很早(約8:30pm就準備讓小貝就寢),所以小貝去了學校再搭配學校給的作息之後,現在每天她幾乎都在晚上7:30最後一餐討奶喝後,9:00pm開始有睡意。
然後一路睡到早上7:00am,才會再補喝一餐小餐的(約90~120ml)。
早上7:00那餐老師明定:不能喝超過120ml以上,不然到學校9:00am統一吃副食品的時候,她會吃不好!
(每天早上9:00副食品時間,也是小貝妞每天到學校最期待的時間)。

她的成長,我都看在眼裡。
發現自己曾告誡自己不能當過度擔心的媽媽,是正確的。
我的原則是:給她大尺度的空間、讓她能快樂的成長,只要她不傷害到她自己的身體,只要她快樂開心的長大!任何的嘗試我該都讓她自己去try!!

我不能給她框框,因為框框只是侷限了她的成長!

因為我愛她,所以我希望她可以像隻蝴蝶一樣漫遊天際!

不要讓她因為我的愛,我的過度壓力,而壓迫她不開心、而導致她慢速成長!

現在是7m11d,我的寶貝妞妞現在正躺在台北娘家沒睡過10次的那張床上,呼呼大睡!
看這個這麼寶貝的孩子,這麼體貼媽咪爹滴的奔走,她都能適應了.....
未來,我還有什麼好擔心她的呢?

 

Noted:Sandy老師有說,預計三月開始,小貝正式站上8個月時,要從Baby班轉去Bunny班了!
那個班級裡的每個baby都是學爬或開始有會走的現象。
我開始更加期待每次小貝帶給我的新衝擊、也考慮期待每次小貝給我的新考驗!

新手媽媽的我,真的很菜,但真的很認真!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a貝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