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產後憂鬱症這個症頭,我曾經以為樂天開朗的我,這症頭跟我無緣!
結果,它是如此紮紮實實地找上我!
還記得產後第5天,我幾乎可以說是從醫院逃出來的我,一整個處在瀕臨崩潰的邊緣,然後這樣搬進了月子中心。


其實,長庚的手術醫療及產後基本照護都相當好,問題不在長庚,而在我們的新手生嫩與沒經驗!
果然像其他媽咪所說的,有些資訊真的要產前就先多充實多看~!!!!
我們夫妻就是瞭解的太少!

於是第一胎寶貝所帶給我們的措手不及,加上所謂的『親子同室』
我們就這樣,一步步把自己給逼上了產後憂鬱症的第一線!

 

產後第一天,我因剖腹產傷口疼痛沒辦法下床!於是老公半夜幾乎沒有睡覺,都在幫忙顧孩子!
尤記得他第一次幫寶寶換尿布的模樣,生嫩、生澀、寶寶在解開尿布的同時,用力的拉出一陀綠色的胎便、然後緊接著開始尿尿。
老公真的拿出他畢生最大的耐性來面對這個娃兒!

第二天我終於能下床了,半夜開始為了親餵不成、寶貝的舌頭學不會親餵的基本動作....
我們夫妻搞到三更半夜,兩個都沒睡好!
還以為長庚推行的『六個月全母乳』是標準門檻,以為是每個媽媽都能輕易做到的事,然後為什麼我不行?
那種強烈的挫折感....深深的打擊了我!

最後,在我們要出院的前一天,寶寶的黃疸值突然飆高!
開始照光!!!
當老公推著寶貝的照光床 (她就這樣穿著類似飛鼠衣的照光衣)躺在裡頭....
我一看到....心疼地眼淚馬上掉下來!

當天晚上半夜,我一直不敢睡....深怕寶貝睡照窗光床會不會有哪裡不舒服?
看著老公終於可以入睡,我就想著盡量不要吵老公,繼續努力擠母奶!
身旁一大一小兩個都睡的很熟,我稍微就寬心一點點.........
但擠著擠著,突然在2:30am 一陣睡意襲來....我就這樣跟著沉沉進入夢鄉!
沒想到3:14am, 突然寶寶大哭!!!! ............試了試!『糟糕,她要喝奶!!!!!』

可是我手中的瓶子只有20ml的奶量,根本跟不上她的食量...........
就這樣,幾天下來都處在奶量追不上,身心俱疲的我,在那一刻崩潰了!!!
整個大哭....加上疲憊的身體....我真的沒有睡好覺!我知道我自己真的遇上產後憂鬱症了!!!

老公看我這樣,他也超心疼...於是趕緊把寶寶推到9樓嬰兒室請他們代餵配方奶!
凌晨三四點推去....真的辛苦老公了!!!
當天早上7點半,接到嬰兒室撥來的電話,說寶寶的黃疸值降到11%,可以同步辦出院!!!
我們終於可以放鬆一下!!!

但我還記得~ 當天步入月子中心前、還有進到月子中心,我真的沒有笑容!!!

而且不只沒笑容,脾氣非常暴燥,易怒!! 那種情緒到了極點快崩潰的態度.....
我知道我自己這樣不好,老公一定很討厭這樣的我。
可是我無法抑制!!!

到了月子中心的第一刻,我收到了一些基本該填的表格,也順便做了所謂的『產後心理憂鬱評量表』
然後不疑有他,我交出了考券~
馬上,就在房門外掛上一個"請勿打擾"的牌子,我打算把寶寶交給他們專業的護理人員後!
好好的在房裡睡上一覺!
還記得那一覺,睡得好香甜,睡得好滿足,睡到太陽都下山了我才醒來.....
感覺,好久沒睡這麼好!

 

醒來後,開始想找寶寶了!
護理人員也進來跟我聊聊,除了量血壓和體溫....
也跟我說:『怡臻媽媽,妳的產後憂鬱分數有點高耶~~我可以了解一下是什麼事情困擾妳嗎?...』
於是我像找到了人傾訴,值得託付的人,專業的人,我一五一十地說了我這幾天的遭遇.....


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聽完,馬上給我一個她懂了的表情....我知道我找到救星。
於是接下來她告訴我:
『妳看你的狀況,這第五天的奶量,其實是在一般產婦們的平均水準之上耶!!!
大家都會用配方奶,妳其實不需要這麼緊張和擔憂! 如果可以,我們可以協助教妳該怎麼擠母乳,讓母乳可以擠得比較順利!
當然也會幫你調配發奶用的餐點和發奶茶飲。』

就這樣,我漸漸地克服了我擔憂的奶量不足的問題,也漸漸地從中一路摸索、發問、和BABY單獨相處、克服種種陌生的恐懼、溝通、拼命的擠奶.!!

也漸漸地找回笑容!!!

產後憂鬱,正式和我say good-bye.!
我的笑容變多了!
那種煩悶、而又找不到解套方法的bad feeling, 終於離我而去~


然後,我也發現....
我的奶量從以前剛進來只有30~40ml的奶量....
被護理人員鼓勵,告訴我,我的奶量並不差....有的媽媽更少!!!
一直鼓勵我要努力、只要奉行著寶寶有空來房就吸吮、加上有空每3~4小時勤擠奶,
奶量就會源源不絕地跑出來......
直日至今,雖然還是不多~ 但已經可以擠到160ml/次!!!

寶寶在我眼裡突然變成天使!
月子中心的每個同仁突然變成我的救世主!!!
每個人都超強~有一些本事值得我好好請教、討教。

於是我漸漸地不害怕跟baby獨處!!
也漸漸地克服了老公去上班,我要一個人帶寶貝的恐懼感。

漸漸地知道小becky她哭的時候,我該怎麼做?
是餓了? 還是尿布有噓噓? 有便便?
當然,也偷偷地學會,當她太貪睡而不喝奶的時候,我該怎麼處理???

護理人員一位位都像我的老師,教會我如何將尿布包得好?
怎麼幫她拍嗝??
怎麼幫她餵奶奶(親餵+瓶餵)??
ps. 更是讓她透過簡單的吸吮來刺激乳腺 (而非主要讓她吃飽)
喝奶的主要方式還是:瓶餵,然後透過觀察她的尿尿便便次數來觀察她的健康狀況、還有體重成長來瞭解奶量的調整!!!

 

月子中心的錢真的花的很值得,我的笑容也越來越多!!!!

老公本來很擔心我在月子中心會不會太無聊~
可是實際上,我並沒有,其實很忙....
除了自己也需要休息之外 (因為半夜都要每3~4小時起床擠奶一次)
也常和寶寶相處瞭解該如何更進一步瞭解她,甚至是瞭解她的成長進步.....
白天有時參加媽媽教室、有時在房裡處理公司的事、有時看育兒書為下一步做準備,總之,忙碌的月子生活有讓我好好休息、也有讓寶寶受到良好的照顧。

 

接著....七月底就要離開月子中心.....
希望屆時,寶寶和我的互動,可以配合良好.....在家裡有我娘的照顧寶寶,能讓我多一點依靠!!!
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a貝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